口不擇言,屢屢引起側目與白眼的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11日指控該國女性限制他的表達自由。

菲律賓媒體Rappler報導,該國當局11日在總統府英雄廳舉行「菲律賓傑出女性執法與國安人員」表揚典禮。杜特地以貴賓身分出席,應邀致詞時卻痛罵女性為「婊子」(Puta, Bitch)。他說:「妳們女人,妳們剝奪我的表達自由…我說什麼,妳們就逐字逐句批評,但我要怎麼表達是我的自由。」

杜特地說,「就算我只是一個總統,也不能拿走我作為一個菲律賓公民的權利。」

杜特地越講越強烈:「妳們這些瘋女人(Kayong mga gaga kayo),不要,這是表達自由。我這麼做,是因為我試圖帶妳們到絕望的極限。」

Rappler的報導指出,杜特地之所以暴怒,是他在3月8日國際婦女節警告女性跟天主教神父保持距離,免遭指染。結果菲律賓女性不領情,反倒狠狠地批評他言語失當。

當時杜特地的用語是:「女性應避免走近神父身旁,因為當妳靠近他,他就會聞到妳的體香。等他在教堂裡的角落困住妳,妳就死定了。他會引誘妳。妳知道為什麼嗎?因為他是男的。」

杜特地上任以來,以法外殺人的手段實施「毒品戰爭」。菲律賓天主教會早已看不下去,多次公開表達反對意見。面對該國最大的宗教團體帶頭反對自己的政策,杜特地索性發起攻擊,不斷以教會內的性醜聞作為把柄反擊。更有甚者,杜特地還多次公開唆使群眾攻擊、搶奪並殺害天主教神父、主教。目前已有許多神父收到死亡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