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布最新人權報告,不再稱約旦河西岸、加薩走廊和戈蘭高地是遭以色列「占據」領土,挑動以巴兩國敏感神經,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發言人魯代納批評美國此舉充滿「敵意」,且與所有聯合國決議相牴觸。

以巴和平進程一直是美國長期關注的焦點,但總統川普2017年12月顛覆美國長久以來的政策,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2018年5月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正式遷往耶路撒冷,巴勒斯坦面臨一連串外交挫折,促使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ud Abbas)抵制川普政權。

美國13日公布的最新人權報告中,稱戈蘭高地(Golan Heights)是「以色列控制」,而非「以色列占據」。另個去年人權報告中出現的語義改變,今年再度出現,一個段落的標題為「以色列、戈蘭高地、約旦河西岸(West Bank)和加薩走廊(Gaza Strip)」,而非過去的「以色列和遭占據領土」。

對此,魯代納(Nabil Abu Rudeineh)在巴勒斯坦官方媒體瓦法社(WAFA)報導的聲明中,痛批這項改變是川普「摧毀」巴勒斯坦理想的計畫之一。美國國務院堅稱,不同措辭不代表政策改變。

川普預計未來數月將發布各界等待已久的以巴和平計畫,巴勒斯坦人認為,這項即將公布的計畫將公然偏向以色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