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能源政策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14)天接受廣播專訪表示,核一、核二與核三部分延役並無不可,應全面體檢核四有無機會重啟。他說,日本經歷福島核災後暫時封存核能機組,但因大量進口天然氣致赤字很大,後來又重啟核電廠,日本與台灣類似,是最好借鑑。

表態參選總統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日前拋出「重啟核四」言論,被問到能源政策議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傍晚接受《POP大國民》廣播專訪時表示,確保核能安全應該是可以,比如現在核四封存,可是原本於2018年除役的核一已確定延役,而核二、核三應好好檢查,假設部分不能延役,就要好好修改,假設能修改到好,核一、核二與核三部分延役並無不可。

關於重啟核四議題,吳敦義表示,核四則要經過一番討論,若整個廢掉也可惜,要去體檢一下核四狀況,封存後有無機會重啟後並順利運轉。

吳敦義說,能源問題,要確保不能缺電。對於民進黨大幅調高火力發電廠與天然氣佔比,吳認為,台灣雖比日本沒錢、規模較小,但都是島國,日本經歷福島核災之後,所有核能機組都暫時封存,可是日本在外貿上,因為天然氣大量進口,每年支出赤字很大,後來又重起原來核能機組,日本就是最好借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