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2020年總統初選遊戲規則雖採7成民調、3成黨員投票,但並未完全排除徵召。始終未鬆口參選與否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14)天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假設突然有位國民黨籍以外的參選人,看起來在民調上能領先國民黨可能候選人的情況下,那麼就會在黨代表大會正式決定之前,進行必要的徵召,這就是萬分之一。

繼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宣布參選總統後,黨主席吳敦義始終未鬆口表態,外界解讀保留徵召是為了「卡朱拱韓」。吳傍晚接受《POP大國民》廣播專訪表示,過去2015年徵召才是很特殊的事情,全民調後召開臨時黨代表大會,把原來的人選換掉。這次是很正常狀況,在黨代表大會正式認可提名人選之前,會有徵召,不會有兩階段,不會已經定案的提名人選把他拔掉。

吳敦義補充,屆時這位非國民黨籍的人就要跟黨內人士比較民調,澄清「與換柱完全不同」。至於吳敦義何時對外宣布參選,他說,四月公告,五月領表,大概到七月下旬或八月召開黨代表大會,這段過程就會下定決心選或不選。

詢及天人交戰的考量為何,吳敦義解釋,選舉是大事,要花多少錢才能選總統?「我也不是有什麼收入,能累積多少本錢,而且也不是被提名了,就由黨的開支去付錢。」至於關鍵在民調?吳說,「民調當然」,但有一些民調不符合真實狀況,民調是浮動的,必要時刻,有可能徵召。

國民黨在去年九合一選舉大獲全勝,雖然黨的支持度回升,但帶領國民黨的吳敦義在民調上卻未見起色,對此,吳解釋,「因為我不會去敲鑼打鼓、行銷自己啊」,另外也可能是年輕人在網路世代下,透過新媒體與管道得知訊息,「我或許沒有特別注意這些,因為我沒有想要去投入這種選舉,假如有就會去準備。」

吳敦義平時受訪時,時常會提到黨產遭黨產會凍結後,每個月他都需要籌3千萬作為黨工薪資來源。吳表示,最多一個月到達三千萬,現在略為減少,但還是很大數字,由他出面懇託金主借錢給國民黨,但還是「以黨身分正式借據」,才不會讓帳將來不好算。

吳敦義接著說,他相信目前被黨產會扣留、沒入的黨產,將來終究有平反機會。不過,國民黨就算重新執政,最急也不是這樁事,而是要先把經濟拚好,人民收入才能提升,過好日子,其次是兩岸問題。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傍晚接受《POP大國民》廣播專訪。   圖:《POP大國民》提供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傍晚接受《POP大國民》廣播專訪。   圖:《POP大國民》提供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傍晚接受《POP大國民》廣播專訪。   圖:《POP大國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