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中國影音串流平台業(OTT)「騰訊視頻」計畫循「愛奇藝」模式,今年5月將來台落地,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天舉行記者會,立委鄭運鵬憂心忡忡表示,若中國騰訊、優酷等來台,「台灣媒體會陷入地獄」!

鄭運鵬表示,這些中國的OTT業者,依法不能落地就是不能落地,政府必須要有明確規範,不能鑽漏洞先走網際網路方式,對台灣業者太不公平。

鄭運鵬說,騰訊、優酷等平台的影音內容屬文化部管轄,不過中國內容非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正面列舉項目;他舉例,在兩年前,中國愛奇藝申請落地,最後遭投審會駁回,但目前愛奇藝是採代理商形式進入台灣,儘管愛奇藝、騰訊、優酷本身在台灣非屬合法媒體,但現在許多家戶的電視遙控器、機上盒,都已經有愛奇藝可以選擇,消費無法判斷是否合法。

鄭運鵬憂心,未來台灣的電視遙控器會不會充斥中國的OTT平台,對於這些中國不怕賠錢的平台業者,該如何管理,他說「不是開放競爭就會進步」,全世界對於媒體開放都有管理機制,連韓國都有開放片數的限制,但就是台灣沒有。

鄭運鵬提到,騰訊黨政色彩非常濃厚,3、4萬名員工中,有7000名共產黨員;他強調,全面開放競爭不直接代表進步,若不怕賠錢、目的不在賺錢的OTT入台搶市佔率,將影響台灣文化、用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