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罷工堂堂邁入第六天,取銷航班高達130多班,受影響旅客2.5萬人,華航每天平均損失4400萬,這還沒算上這幾天華航股價狂跌,股民所遭受的損失。

政府倒底有沒有權力介入?

華航罷工的頭三天都還正在放春節,行政院、總統府都沒吭氣,好似事不干己,只有交通部說,華航是民營公司,尊重公司治理不便介入,然後雙手一攤。

春節過後恢復上班,政府總該動了吧? 政院和總統府都說希望勞資雙方能坐下來好好談談,達成勞方、資方和旅客的三贏。這樣又過了三天,目前還是三輸,罷工不知何時才會平息。

交通部說航發會雖然是華航最大股東,但只有約35%的華航股權,因此只能尊重公司治理。

交通部真是太客氣了,只提航發會,卻忘了提其他官方或半官方的華航股東,其實政府直接、間接擁有的華航股權,早就超過50%了,政府絕對有權強力介入。

華航官方/半官方股東一覽表。

若還有人要強辯說上表中的中華電信是民營公司,是的,中華電信和華航一樣是民營公司,只是很奇怪董事長從來都是政治任命,為何在這些高官上任的時候都沒人說要尊重公司治理,出事了反而說要尊重了? 這次政府不介入華航罷工的處理,擺明了是不為也,非不能也。

政府為何要裝死

這次華航罷工政府之所以會裝死,在於小英沒表態。

上次華航罷工,小英在第一時間挺空姐,於是華航董座被撤換,換上何煖軒,空姐開的條件全盤接受,罷工在歡樂的氣氛中落幕。不過事後有員工指責何煖軒當初開的是芭樂票,很多事後都沒有兌現。

這次罷工,小英沒積極表態,只讓勞資雙方自行處理,有陰謀論者說,這是因為空姐罷工時,華航管理階層都是國民黨的人,現在全都換成民進黨的了,就不需要多說些什麼了。

這樣說小英,不見得公平,有點用小人之心來度總統之腹。

不過誰的人馬到底還是有點影子,畢竟何煖軒是新潮流系大將、桃園市長鄭文燦推薦上來的。要動何煖軒,難免會產生黨內派系糾紛,處理起來投鼠忌器。

華航董事長何煖軒是這次罷工事件的爭議人物。資料照片。

另外,罷工本來就是敏感議題,小英曾說「勞工是她心中最軟的那塊」,現在機師罷工抗議政府如果處理的不完善,很容易遭致輿論抨擊,不如丟給勞資去協商,政府不必公親淪為事主,樂得躲過砲火。

有權力卻不解決問題的後果

政府不積極介入處理華航罷工的後果會是甚麼? 關鍵在於罷工會持續多久。

罷工時間的長短會影響輿論風向,目前罷工進入第六天,在最初幾天,民意比較抱怨機師工會的罷工造成大家不便,現在卻開始逐漸出現相挺的力道,除了有勞團聲援,也有大學教授開始連署表態支持,政府如果持續放任罷工長久下去,民意風向轉變,要小心最後這筆帳會算到民進黨頭上。

2014年太陽花運動時,國民黨執政,正逢馬王相鬥,馬英九說尊重國會自主權,王金平說手上沒警察權,誰都不願做驅逐學生的壞人,結果讓學生佔據了國會長達20多天,馬政府從此也被貼上了「無能」的標籤,結果在當年的縣市長選舉及2016的總統大選大敗,前車之鑑,民進黨不可不慎。

與華航資方談判的桃園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