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YouTuber理科太太日前因上傳「子宮頸癌自我採檢工具」開箱影片,引發涉及醫療器材廣告的疑慮,台北市衛生局接獲通報後著手調查,並要求理科太太的經紀公司及該廠商必須在下午5時前移除所有廣告影片和連結,而原本雙方應該在今天下午到案說明,但雙方都臨時請假,讓衛生局人員「等無人」。

衛生局食藥科長王明理指出,理科太太的開箱影片確實有廣告行為,且查無相關廣告申請紀錄,可依違反《藥事法》規定開罰,原訂今下午2時到4時雙方到案說明,然而下午3時許,理科太太才透過經紀人傳簡訊通知,希望等律師陪同再說明;而慧智基因則以業務負責人不在台灣為由請假,考量廠商確實需要時間準備相關資料,因此約談將延期至3月22日下午。

截至今下午18時止,檢視理科太太的Youtube頻道,發現皆已將該支影片、貼文刪除,而慧智基因董事長、婦產科名醫蘇怡寧的臉書「蘇怡寧醫師愛碎念」相關貼文也都已經下架。

王明理說,目前就相關文件以及影片事實來看確實違反《藥事法》規定,可開罰新台幣20萬元到500萬元不等,不過慧智臨床基因醫學實驗室及理科太太經紀公司過去都沒有違規紀錄,此次違規為初犯,若要裁罰金額應會是20萬元,雙方將以同法、同金額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