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制署日前預告修正「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草案,將燒烤類製品納入限制致癌物苯駢芘(BaP)含量,因此網傳以後夜市烤魷魚將可能會消失。對此,衛福部今(14)日澄清,未來納管以量產包裝廠為主,攤商部分僅採宣導方式。

衛福部長陳時中指出,食品高溫加工時可能會產生「苯駢芘」,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是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列致癌性或疑似致癌性物質,其中的苯駢芘致癌性最強,列為一級致癌物。

陳時中說,《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針對苯駢芘訂限量,目前正預告納管燒烤水產製品,以納管工廠、量產與包裝為主,夜市攤商部分為採宣導方式,民眾免擔心吃不到夜市烤魷魚。

食藥署也提到,台灣不少水產品都會用燒烤烹調,一樣會有苯駢芘的污染風險,因此這次也礦大納管燒烤類,修正為「煙燻或燒烤」而此次修正預告期有60天,盼外界踴躍表達意見,未來也將持續參考國內外相關科學研究資訊及管理規範,修正相關管理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