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14)日公布今年首例本土德國麻疹個案,為一名北部30多歲男性德州撲克選手,日前參加在台北舉辦的國際撲克牌賽事後,疑遭症狀不明顯的外籍選手感染。另外,在麻疹案例當中國內也新增2案例。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首例感染本土德國麻疹的30多歲男性,曾參加由多名外籍選手參賽的德州撲克國際牌賽事台北場,故無法排除因接觸症狀不明顯之人士而感染,接觸者達297人,需監測至4月7日。

羅一鈞提到,德國麻疹是經由飛沫或與病人直接接觸傳染,尤其在擁擠的環境,孕婦於懷孕前期感染德國麻疹,可能會造成死產、自然流產,所產下的嬰兒可能因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CRS)出現耳聾、青光眼、白內障、小腦症、智能不足及先天性心臟病等先天性缺陷,嚴重甚至會導致死亡。

至於另外兩個麻疹案例,羅一鈞指出,一名為10多歲高中生,為日前公布8個月女嬰國內感染病例就醫時的接觸者,於3月11日出現喉嚨痛及背部紅疹,經通報檢驗後確診;另一名日籍30多歲男性則是日前公布7個月男嬰境外移入病例的父親,同樣在11日出現發燒、鼻炎等症狀,2天後出現紅疹,經通報檢驗後確診。

羅一鈞提醒,計畫懷孕的婦女如經檢驗不具德國麻疹抗體,可檢具德國麻疹抗體陰性報告至各縣市衛生所或預防接種醫院診所接種1劑免費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