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年全國兩會的「翻白眼」事件中,藍衣和紅衣女記者擦槍走火的「完美」搭配和「精湛」演出,彷彿詮釋了《新聞甄嬛傳》的宮鬥戲碼,吸睛程度破表,更極具話題性。

時隔一年,眼看著北京人民大會堂的年度政治大戲就要平淡落幕,沒想到突然峰迴路轉,急拉尾盤。一名現年57歲,標榜「平凡女孩」的台籍港區政協委員凌友詩,宛如橫空出世般,迅速攫取了眾人目光,同樣爆紅了起來。當然,毀譽參半。

香港《星島日報》今(14)日以亦莊亦諧,明褒暗貶的口吻,再次回顧了凌友詩這位今年「兩會最紅人」,連日來在中港台三地,甚至國際媒體間所掀起的討論和爭議。出生於高雄的凌友詩,在政協大會發言自稱「平凡的台灣女孩」,父親是國民黨海軍副艦長,17歲移居香港,這次是以台籍港區政協委員身份與會。

「一身標誌性紅裙裝極其鮮亮,披肩長髮,笑意盈盈,三天前,台籍港區政協委員凌友詩現身政協大會,以朗誦腔聲情並茂發言」,「熱切期待兩岸統一到來」,《星島日報》形容她,已經瞬間成為「網紅」。

報導指出,昨天的政協閉幕會,凌友詩以同樣的造型亮相,被海內外媒體團團包圍,「儼然全場明星」,面對非議,她微笑回應稱,「與十四億人民對統一的熱切期望相比,這樣的批評算甚麼!」

凌友詩的「成名作」,自然是在3月11日下午的政協大會上,當時,她身穿顯眼的白底紅梅刺繡外套和紅色短裙走上主席台發言。在唸出題目《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豐富和平統一實踐,熱切期待兩岸統一的到來》後,「她像專業演說家一樣揚起了右手,深情眺望,現場配合地響起掌聲」。   

報導提到,「她語氣時而溫柔」——「我也分外感激中國共產黨和在大陸的同胞,篳路藍縷」 ,「時而又厲聲怒目」——「一旦『台獨』發生,(大陸)要擔起『吊、民、伐、罪』的責任!」《星島日報》稱,「她用富含充沛感情的台腔,一字一頓地念出」:「我,要,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

報導指出,凌友詩的發言被十幾次掌聲淹沒,網路上的批評聲音也紛至沓來——「好假的愛國腔」、「小學生演講比賽」。 一點也沒錯,這是許多人的童年回憶,無論是戒嚴時代的台灣,抑或是共產中國,特別是文革時期。在那個國際冷戰格局下,海峽兩岸數不盡的樣板戲,政治正確的「反共八股」和「紅色經典」,在兩岸許多人們的腦海中,至今應仍歷歷在目。

報導稱,人氣急升的凌友詩,昨天再度以「紅裙戰衣」現身政協閉幕式,「滿臉春風」,被十多家海內外媒體團團包圍,有問必答,十分配合,「在早春的陽光下顯得意氣風發」。

報導同時指出,港台媒體尖銳問其發言是否「親共」、對網路批評如何評價,她也微笑回應:「(網路批評)這些都太小的事情了!因為我面對的是整個中華民族,是整個國家的重大議題,是全民十四億人的熱切期望。」   

報導提到,政協閉幕式後,面對七嘴八舌,提問很多,連國家主席習近平露白髮也問起。凌友詩讚賞習近平不辭辛勞頭髮「黑變白」:「習主席黑頭髮的時候很精神,白頭髮也很帥!」接載委員的巴士即將開走,凌友詩最後須靠一名工作人員「解救」,才能擺脫包圍,離開會場。

有別於北京政協會場的熱鬧花絮,凌友詩的「高八度」演講內容和誇張的舉手投足肢體語言,不只令人哭笑不得,更有著違法問題。內政部長徐國勇昨天即表示,將朝取消凌友詩的戶籍、國籍方向處理。

至於立場相同的統派,看到凌友詩的「搏命演出」後,恐怕也有話要說。作家李敖的兒子李戡,昨晚便在微博發文,不改李家父子一脈相傳的犀利辛辣稱:「凌友詩真的是噁心到家了,拜託找樣板也找個像樣點的。」

李戡質疑,明明已經有盧麗安(上海市台胞聯誼會會長,去年全國人大台籍代表),為何還要另推凌友詩出來?李戡分析稱,因為凌友詩代表「台籍港區」,可同時代表港台,「這說明統一後的台灣問題,將按照香港模式辦理」。

港台媒體尖銳問其發言是否「親共」、對網路批評如何評價,凌友詩也微笑回應:「(網路批評)這些都太小的事情了!因為我面對的是整個中華民族,是整個國家的重大議題,是全民十四億人的熱切期望。」      圖:翻攝自央視新聞直播

作家李敖的兒子李戡,昨晚便在微博發文,不改李家父子一脈相傳的犀利辛辣稱:「凌友詩真的是噁心到家了,拜託找樣板也找個像樣點的。」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