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生、16歲移居香港的凌友詩,日前以中國全國政協委員身分極力讚揚「一國兩制」,坦言「熱切期待兩岸統一」,引發議論。陸委會今(13)晚表示,台灣人不得擔任陸方具政治性機關成員,凌女已違反兩岸條例規定,將促請內政部儘速審認處理。

凌友詩日前在中國政協會議全國委員會發表演說時,聲稱「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是中國政權的正統,這個地位在兩岸統一的進程中最為重要。」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今天質詢時建議連健保都不要給她,內政部長徐國勇回說,會依規定處理是否取消戶籍,若沒戶籍當然就沒健保,等陸委會認定完,就會送到內政部。

陸委會今晚透過書面說明表示,凌女擔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13屆全國委員會(全國政協)委員,已涉及違反兩岸條例第33條規定,台灣人民不得擔任陸方黨務、軍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機關(構)、團體之職務或為其成員,違反者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陸委會指出,政治協商會議是中共領導的統戰組織,為其憲法機關,與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及台灣自由民主體制大相逕庭。中共當局積極籠絡在台灣出生,赴陸發展的台籍人士參加政協活動,目的在塑造宣傳樣板。

陸委會表示,這些人是極少數遭中共運用的統戰對象,他們的列席或發言,不會獲得台灣人民的認同,也不能代表台灣的主流民意,更不會影響絕大多數台灣人民對這塊土地的熱愛,和對國家主權安全及自由民主價值的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