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理科太太影片「現在只要1分鐘-在家做完子宮頸癌篩檢」遭質疑涉及醫療器材廣告,北市衛生局已展開調查。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4)日於立院受訪時表示,未來會針對醫療廣告刊播加強宣導;食藥署企科組簡任視察陳柏菁則表示,若要開罰理科太太,須確認是否有和業者「簽署契約」和「金錢往來」。

理科太太於該影片中,介紹子宮頸癌,並從盒中拿出慧智基因的產品,說明和介紹該產品使用方式,講到只要經過諮詢、填資料等作法,就能拿到子宮頸癌自採組,等同在家就能做子宮頸癌抹片檢查。

陳時中表示,非醫事人員未經申請、審查就做宣導,很容易誤導民眾,未來會針對醫療廣告刊播加強宣導,並強調醫療不是喊價在賣。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目前醫材法還在討論階段,因此對於違規醫療廣告,是依照《藥事法》處理,針對理科太太子宮頸癌在家篩檢廣告,若經查證屬實,將處20萬元以上至500萬元以下罰鍰。

陳柏菁也表示,食藥署每年持續監控醫療廣告,去年光醫材廣告違規就有300至400件,食品和藥品廣告違規部分約有一千多件,近年來網紅廣告變多,針對該類廣告刊登者會加強監控,但至今為止還未開罰過任何Youtuber;對於是否會開罰理科太太,陳柏菁則表示,需確認代言人和業者是否有「簽署契約」和「金錢往來」才能做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