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鼓勵國內器官移植並反映器官移植協調師辛勞,衛生福利部健康保險署今(14)日宣布,每年將斥資968萬元,讓摘取器官、移植手術的醫院都可申報協調費,盼讓更多患者重獲新生。

健保署長李伯璋指出,目前洗腎人數高達8萬7千人,包括洗腎和相關治療費用,一年將花費健保600多億元,對於健保財務是一筆沉重負擔,而腎臟是目前移植需求最高的臟器,目前上千人仍在等待捐腎。

李伯璋提到,腎臟移植過程中並非只有外科醫師的付出,醫院第一線「器官移植協調師」備極辛勞,從器官捐贈者術前諮詢評估、連絡醫療團隊、開刀房、調度室、實驗室做交叉比對、安排移植手術病患住院、負責捐贈者腦判及移植門診病患追蹤與衛教等各階段作業流程花費眾多時間。

李伯璋說,健保署希望藉由新增「器官移植協調師管理費」支付項目,不論是摘取器官或移植手術的醫院皆可申報給付點數5000元,讓第1線辛勞的器官移植協調師獲得合理給付,也藉此鼓勵各大醫院更有誘因及動力,將器捐的勸募與協調工作做得更好,讓更多病人重獲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