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14)天親自接見新黨主席郁慕明,由於郁曾說「新黨2020不排除與國民黨合作」,兩人閉門會談近20分鐘引發關注。關於新黨是否自推總統人選,郁慕明會後受訪表示,這部分需要新黨全委會決定。至於若未推人選是否轉而支持王金平選總統,郁說,國民黨的家務事,他不介入。

王金平日前接見表態參選總統的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14日上午接續與新黨主席會面,不約而同,兩人在兩岸立場都傾向和平統一,外界解讀,王金平似乎在拉攏深藍選票。

由於郁慕明曾公開表示,只要國民黨堅持黨魂,新黨不排除回歸,為與國民黨合作保留一絲機會,也使得兩人上午會面格外敏感。被問到此時,郁慕明會後受訪時表示,這個議題不需要討論,重點不是選總統,而是憂心兩岸衝撞,他提到,王金平近日攸關兩岸的發言,特別強調九二共識有很多名稱、說法,他也在思索如何化解蔡政府帶來的兩岸衝突。

媒體詢問,新黨不排除自提總統候選人。郁慕明說,這部分需要由新黨全委會決定,相信新黨在明年選舉不只是總統,更攸關政黨發展,政策方面是他最在意的。

媒體追問,若沒有自推人選,將支持王金平選總統嗎?郁慕明表示,這是國民黨的家務事,肯定王院長在國民黨內部盡力努力;對於藍營團結,期待是真正為台灣未來發展考慮,且具備膽試、魄力、主張的人選,主張內容可以跟他們一起商討的。

郁慕明指出,國內其實沒有紛爭,國民黨很多人想出來選舉,這是競爭、不是鬥爭,每個人拉自己的派系、支持者,這是求勝一定的過程,藍營現在很多人在擔心有幾個太陽,那都自己嚇自己,有什麼太陽?最後出來就一個太陽,只要大家真正團結,還怕不是太陽嗎,月亮也會變太陽。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親自接見新黨主席郁慕明。   圖:趙婉淳/攝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親自接見新黨主席郁慕明。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