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參選總統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日前呼籲政府應提出有別於九二共識的新名詞,以利與對岸談判,他今(13)天接受廣播專訪時重申,他主張提出能繞過九二共識的新名詞,進而與中國談判,並說「最起碼有10幾個講法能代替九二共識」。

王金平7日在宣布參選總統的活動上,提到「中華兒女,本是同根生」,詢及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論述的差別時,王金平下午接受《POP大國民》廣播專訪表示,他談論的中華兒女擴及全球,包含「大陸」、新加坡、美國、日本等華僑,都是中華兒女,本來就同血緣、同語言、同文字、同風俗習慣等同根生,開枝散葉到全世界。

王金平指出,中華民國自1912年成立至今,長達108年歷史的中華民國還屹立於是台、澎、金、馬,中華民國憲法依然存在,只是有若干凍結與修正,中華民國憲法主權及於大陸,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主權也主張及於我們,因此,「兩岸應該透過接觸、協商、談判,才能理出兩岸真正定位」。

不過,民進黨上任後,因不認同九二共識致兩岸陷入僵局,任何競逐總統大位者,未來都將須表態是否支持九二共識立場,王金平主張,要提出新的名詞,繞過九二共識與大陸談判,讓彼此都能同意,目前他正在思考,但不能講,因為講出來將引起另一番爭論。

此時,王金平欲言又止,他強調,該說的時候就會說,可能是在辯論的時候拋出,他認為「最起碼有10幾個講法能代替九二共識」。

王金平接續說,首先台灣在國際上要先取得公平合理的競爭,兩岸定位彼此若相互接受後,將要求大陸不要擋台灣加入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簽署(FTA),同時要協助台灣進入包含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區域經濟組織。他表示,台灣有人才、技術、資金、市場、勤奮的人力等優勢,不會輸給別人。

王金平也說,希望大陸不要在外交上搞台灣,讓邦交國不斷與台灣斷交,若大陸能幫忙解決這些問題,台灣經濟自然起飛。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13日傍晚接受《POP大國民》廣播專訪。   圖:《POP大國民》提供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13日傍晚接受《POP大國民》廣播專訪。   圖:《POP大國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