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選戰即將開跑,總統蔡英文雖表態參選爭取連任,但目前民調卻落後潛在對手,知名作家苦苓日前曾在臉書點出「小英總統的五個不該」,狠批蔡英文「你好像覺得 2018輸的還不夠多,還想再多輸一點是嗎?」今(14)日又再度發表「4個不該」,針對蔡英文即將出訪南太平洋的日程以及其所拋出的政策做出批評,苦苓認為,蔡為了趕回台參加活動,因而將出訪日提前至21日,他質疑,籌畫出訪約有一年半的時間,怎麼會前兩天才想到29日有事?他懷疑蔡是因怕韓國瑜先出訪中國,而成為所有媒體的焦點,如此以來,便會忽略蔡出訪的報導。

以下為苦苓臉書全文:

小英還在不該中

第一個不該:你不該把出訪南太平洋提前到21日。

官方的理由說是為了讓你28日趕回來, 29日要參加重要典禮。請問你們籌劃出訪至少有一年半年了,怎麼會前兩天才想到29日有事呢?是什麼偉大重要的活動非要你親自參加不可、就不能由副總統來代理嗎?

合理的懷疑:你怕韓國瑜比你先出訪,到時所有的媒體一路跟著他成為焦點,就會冷落了對你出訪的報導,所以你非趕在他之前出國不可,這樣多少還可以占一點版面。

果真如此,你不但沒有總統的高度,而且器量狹小,以後可能不再叫你小英總統,要改叫你小小英總統了。

第二個不該,政府不該推出各縣市觀光補助專案。

只為了冬寒時間某些地區遊客自然減少,業者哭爸叫母,政府就搞一個「暖冬專案」拿錢出來補貼。於是遊客果然略有增加,但各縣市也紛紛搶著來要,結果變成人人有奬、政府花費更大。

但是既然習慣了有補貼才肯去玩,結果到了春天適合旅遊的季節,遊客反而減少,於是只好再來個「春遊專案」,繼續給他補貼下去。

照這樣下去,將來可能還會有「夏夢專案」、「秋涼專案」…飲鴆止渴,無窮無盡,這哪裡是加強觀光的方法呢?這只會造成大家「政府不出錢,我就不出去玩」的壞習慣而已。

而且有的業者故意提高房價,再來扣掉補助款,遊客覺得還是比較低價,占點小便宜,不肖旅館民宿則佔了大便宜,真正吃虧的只有政府和納稅人。

甚至有些旅館民宿打著零住宿的費用,吸引本地人免費住宿,只為了領取政府補助,這不又是把政府和納稅人當「盤子」嗎?

最後我只請問一句:沒有時間去玩、必須為了生活辛苦工作的人,出錢給有錢有閑的人去玩,這樣有天理嗎?有公義嗎?台灣的觀光,就要一直靠這樣子「救」下去嗎?

第三個不該,不該讓蘇貞昌院長說「哪裡再有鬥毆,就把警察局長換掉」。

先不說你哪有那麼多三缐三星的警官來等著當局長,你要各縣市的警察怎麼辦呢?一是加強快速打擊部隊、整天整夜隨時待命,二是密集對酒店夜店進行臨檢,搞得人仰馬翻,三是乾脆派警員在店前長期站崗,讓客人根本不想進來。

這樣子會不會累死基層警察呢?會。有沒有效呢?沒有。等到這一陣風頭過了,蘇院長息怒了,警察局長的位子保住了,我保證你一切都會故態復萌的。

小英總統或許涉世不深,不知道有些酒店是有警察密室,有首長包廂,甚至有議長在店裡寄了100瓶洋酒的。如果真的有心,不妨查一查各大酒店夜店,有多少間是民代撐腰、官員乾股、警察護航的?搞了半天,原來「敵人就是同志」,這場仗還要打下去嗎?

第四個不該,就是你在元旦說政府稅務超收七百多億,要給大家分享經濟紅利,到現在仍然食言而肥。

政府第一招想出來是對中低收入戶及月薪三萬以下的人發放現金,問題是為什麼繳稅的人沒有錢拿、反而要去補貼不繳稅的人?於是反對聲浪四起,此議無疾而終。

後來又說要拿這個錢去補助有生小孩的人,或是弱勢族群,甚至用來做豬瘟防疫…且不說這些經費本來就在政府的預算之內,而且這種「一次性」的補貼達不到任何正面作用,大家更要問的是:為什麼全民多繳的稅,不能就直接退還給全民呢?

其實政府發言人只要老實、簡單扼要的說:「中華民國公司今年經營得還不錯,賺了一些錢,雖然目前還有負債,但是因為前景看好,所以決定把這筆錢作為紅利發給大家,人人都有,恭喜發財。」不管金額大小,總是一筆外快,沒有人不歡迎,也不會有人覺得不公平,事情不就解決了嗎?

否則你藏著這筆錢,到底要用到何處去呢?難道又要為了邦交送去給哪個小國?還是不知不覺偷偷把它花掉?你一天到晚再說施政要讓人民有感,難道不知道「有錢最有感」嗎?如果連這個都不會做,那你真的不用選了。

作家苦苓日前曾於臉書痛批總統蔡英文的「五個不該」,今日再度發表四個不該,並對蔡出訪南太平有的時程有所意見,認為蔡不知有錢最有感的道理。   圖:翻攝苦苓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