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16日啟程訪美,被視為2020總統大選暖身,傳出有「柯粉」、「柯黑」以「自媒體」名義「募款」隨行,成為另類焦點。

挺柯的YouTube頻道、臉書粉專《打臉名嘴》版主RJ日前號召募款20萬,為報導「台灣媒體如何報導柯文哲訪美」,不到一天的時間湧入285筆捐款、總金額228870元,超越原先設定20萬的目標。《打臉名嘴》在臉書分3點澄清:1.打臉名嘴從去年十月以來為了維持營運,就一直有donate帳戶;2.我們就是以公民記者的身份來申請,可是現行的公民記者還是有一些相關規定,最後只好給我一個回應是公開行程市府不能拒絕;3.目的只是希望這個重要的行程中,柯P被報導可以正確。

而另一方揚言「如影隨形」抗議的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已買好「同班機」機票,經費部份則說西雅圖有一名台僑捐助3000美金,加上小額捐款,甚至有教會可以借宿,紐約和亞特蘭大也有僑胞協助接駁,整體花費不多;目前華盛頓、波士頓兩地則尚未獲得接應,正在尋求協助。陳峻涵表示就算台灣同鄉會已聲明「不接待」柯文哲,柯文哲還是有自己的系統可以在美國辦活動,如果沒有展現反對的聲音,媒體的報導將充斥著「歌功頌德」;同時也在臉書上show出已準備好的抗議標語。

至於「柯粉」、「柯黑」的隨行,柯文哲受訪表示,「說是我的網軍,我看我都不認識。」對於用他名義募款的行為,柯文哲坦言,「這是大問題,有人這樣做,大家會開始有樣學樣。」

挺柯的YouTube頻道、臉書粉專《打臉名嘴》版主RJ日前號召募款20萬,為報導「台灣媒體如何報導柯文哲訪美」,不到一天的時間超越原先設定20萬的目標。   圖:翻攝打臉名嘴臉書

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已準備好抗議標語準備「如影隨形」抗議。   圖:翻攝台灣國辦公室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