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長林右昌今天表示,他「毋庸置疑」、當然支持總統蔡英文競選連任。對於高雄市長韓國瑜掀起「韓流」,他則說,這與民進黨執政以來一些議題未妥善處理有關。

林右昌今天中午在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就美台關係發表演說,會中有美國友人關切台灣去年底地方選舉結果、「韓流」現象及來自中國假訊息對台灣政局的影響,還有台灣媒體詢問他是否支持蔡總統連任,林右昌明確指出,他當然支持蔡總統連任,這點「毋庸置疑」。

林右昌在去年縣市長選舉後曾代理民進黨主席,他分析,「韓流」形成「有一大半是民進黨自己執政以來的累積成果」所致,他坦言,民進黨在一些議題上沒處理好,而每一個縣市的狀況也有不同,包括候選人是否能有效團結地方等因素。

他形容,上述因素點滴累積,就像是房裡擺放著一桶桶汽油,他以台語形容韓國瑜像是「點番仔火的那個人」,他點燃火苗,導致星火燎原、一發不可收拾。

對於假訊息流竄,他則認為,網路時代最重要的是效率,澄清與回應必須夠迅速,但也強調還是要對民主與自由的制度有信心,而正確資訊的透明化、快速流通,對民主發展很重要,他認為需要加強媒體識讀教育,讓民眾識別真假訊息,這不只是台灣、也是許多民主國家面臨的課題。

他的演說主題圍繞「台灣是印太自由民主之錨」,訴求美國自由與開放的印太,需要自由民主的台灣;台灣是美國印太戰略最重要支點之一,卻也是最危險與脆弱的那一點,他說,因為中國的威脅把全部力量都集中在台灣上,如果這一支點產生破口,美國的印太戰略將難以繼續。

林右昌指出,基隆曾是世界第7大港,然而,兩岸間的經貿往來已形成「超緊密的依存關係」,台灣的經濟發展形同雞蛋全放在同一籃子裡,要分散投資風險,就需要美台間展開洽簽經貿協定架構的工作,才能加強台灣經濟安全。

他說,兩岸間沒有「台灣問題」,只有「中國問題」,台灣必須有更大的支持力量,並壯大自己,才能與中國和平對話,而不是遭武力脅迫。

林右昌訪華府前,先抵達紐約,他當時向紐約僑界表示,希望民進黨未來能成為「世界華人的民進黨」,會後有記者追問他的這一想法內容為何,他未多作闡述。

這趟華府行他除與國務院官員會面,今天上午也拜會白宮國安會官員,至於與哪位官員會面,他則說不方便透露。

據了解,林右昌與桃園市長鄭文燦上週訪問華府的規格相同,兩人都與白宮國安會負責台灣、中國與蒙古事務主任簡以榮(Ivan J. Kanapathy)會談,簡以榮是美軍陸戰隊出身,曾派駐台灣。

預計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周訪問華府時,美國也會以同樣規格接待,對台灣地方首長的訪問,給予同等安排。

林右昌開心在白宮前面自拍。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林右昌展開訪美之旅。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林右昌這趟華府行他除與國務院官員會面,今天上午也拜會白宮國安會官員,至於與哪位官員會面,他則說不方便透露。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