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長林右昌今天上午與白宮國安會官員會面後指出,現在正是台美洽簽經貿協定的最佳時刻,強化雙方經貿關係,比派軍艦巡航台海,更能有效落實美國的印太戰略

林右昌今天中午在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就美台經貿關係發表演說,而他也主動說明,因上午與白宮官員會面,而延遲到場時間,他對此表示歉意。在會上談到強化美台經貿關係,他更提出台灣的經濟安全問題,不只是台灣安全的核心議題,更需要美國從印太戰略的高度來思考,「台灣的經濟安全已經是印太安全的問題」。

林右昌說,雖然美國軍售台灣、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很重要,但與美國派遣軍艦巡航台灣海峽、展現南海自由航行的決心與軍售台灣保障台灣安全相較,台、美建立雙邊更強大的經貿關係,會更能有效推展與落實美國的印太戰略。

他認為,現在正是儘速推動台美洽簽經貿協定的最佳時刻,雖然中間有許多障礙,但雙方應想辦法且有智慧地處理與突破,這對台、美雙方的安全都重要。

中央社記者問,要強化美台經貿關係,他是否支持及建議中央政府要在美豬與美牛的市場准入議題上鬆綁,對此,林右昌說,討論台美經貿關係下一階段緊密發展,不應設定前提,美豬與美牛的議題與討論台美更緊密經貿關係及洽簽貿易協定的準備工作,兩者並不衝突,應能齊頭並進,這才是務實且有效的方法。

還有記者問到他對高雄市長韓國瑜提出推動成立自由經濟示範區的看法,對此,林右昌則說,他不清楚韓國瑜所說自由經濟示範區的詳細內容為何,但像基隆已有自由貿易港區(FTZ),「印象中高雄也有」,若韓國瑜所指是要把整個高雄市都變成一個特區,「問題就有點大」,因為每個縣市都會想這麼做。

林右昌這趟華府行還拜會國務院官員,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今天透過官方推特帳號公布照片顯示,代理亞太副助卿史墨客(Hanscom Smith)與林右昌在國務院內會面,雙方探討如何更加推動美台間廣泛、密切且友善的商業與文化關係。

林右昌12日拜會國務院官員,13日上午拜會白宮國安會官員,13日下午還會赴國會與美國議員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