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遭美國政府檢控涉非洲能源貪賄案,被裁定五項貪污及兩項洗錢罪成立,將於本月25日宣判。何志平的太太,也就是1970年代台灣知名影星胡慧中,近日親筆撰寫支持(求情)信,請美國法官Preska開恩,還披露自己「多次不想活下去」。

何志平的九旬老母張燦霞也含淚寫信,提到兒子罹患腦疾,又有睡眠窒息病,令她終日擔心,害怕何志平會在獄中逝去。「白髮體弱的我真希望能在古稀之年,有子相伴終老。若能再見吾兒一面,我死也瞑目。」與胡慧中一樣,對法官訴諸溫情喊話。

有報導引述美國律師稱,何志平上訴成功率僅約一成,估計他會被判刑3至10年。根據香港《星島日報》今(14)日的報導,本案辯方提交陳情書,要求法官考慮將何志平被還押的16個月當作已服刑期,並呈上149封求情信,除了何妻胡慧中及何母外,還包括民政事務局前局長曾德成、前常任秘書長李麗娟、王國興、葉國謙等政界人物,以及同為眼科醫生的林順潮等知名人士。   

「我已61歲,因志平不在家,所以我必須出外尋找工作機會來維持生計。」胡慧中在這封信中表示,去年痛失母親,感到非常痛苦和傷心,如今何志平又出事,她「曾經多次都不想活下去」,指先生Patrick  Ho「只不過是打一份工」。

胡慧中提到,何志平過去當眼科醫生年賺100萬美元,加入政府後每年收入只有100萬港幣,說明他放棄高薪是為服務社會。但《星島日報》翻查資料發現,何任局長時月薪約30萬,即年薪360多萬。 

胡慧中在信中還舉多個例子,證明丈夫不僅是一位飽學之士,更是心地善良寬厚之人,讓她很感動,「世間罕有,幾至絕種」。有次一位衣着破舊,年約70的老婦,帶着5萬多元到其夫診所,想做眼睛手術。據稱,何志平看了看她填寫地址,「心裏明白她是靠綜援過日子的,當下決定不收她的費用,卻仍然幫她做手術。」

胡慧中最後寫道:「志平已年屆70,奮鬥辛苦一生,就算能回家,也難再有所作為,只是養老而已!」、「我跪下懇切的求你,讓志平早點回家,回家,回家!!」   

胡慧中出生於台灣眷村,是外省人第二代,台灣1970年代文藝片和香港80年代武打片的著名女演員與歌手和節目主持人,她的成名作為《歡顏》,其他作品包括《皇天后土》(曾在香港遭禁播)、《霸王花》等。

根據維基百科,何志平與前妻育有兩子女,1997年娶台灣女星胡慧中為第二任妻子,育有一女何嘉珍(又名何淦璇)。此外,胡慧中與中國影壇女星孫儷是親戚關係,孫儷的祖母與胡慧中為親姊妹,所以胡慧中是孫儷的姨奶奶。

根據《星島日報》的報導,辯方並透露,胡慧中曾擔心丈夫「永遠消失」,去年初胡疑急套現,以約800萬出售物業,較銀行估價低百多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