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內競逐2020年總統大選者來勢洶洶,尚未表態參選與否的黨主席吳敦義昨天表示,目前正留意「一個人(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就算「這個人」民調領先,但如果還有另一張牌會贏,當然要打這張王牌,言下之意重申不排除徵召的可能。對此,朱立倫今(13)天上午受訪首次鬆口表示,只要在初選之前用徵召方式推最適合人選,「我認為也可以」。

朱立倫上午第六度陪同新北三重區立委候選人鄭世維掃街拜票。詢及吳敦義昨天表示,若有一人相對國民黨內已有意向的人,是比較領先的時候,「如果我們有一張牌,可以那個人,這張牌不打,眼看輸掉,是違背政黨的目標」,外界解讀此舉意在「卡朱拱韓」。

朱立倫聽聞後淡然表示,4年前他擔任主席歷經換柱風波惹議,事後他一再向前黨主席洪秀柱道歉,呼籲國民黨不能再犯同樣錯誤。他說,今年瀰漫著討厭民進黨的情勢,一定要把握民氣可用,當然要團結一致。

此時,朱立倫突然鬆口表示,只要初選以前,黨中央覺得哪一位最強,用徵召的方式認為是最適合人選,「我認為也可以」,但他也強調,如果已經進入初選階段,展開黨員投票與民調,再去改變總是不好,將讓人覺得是四年前的翻版。

朱立倫指出,他的建議並非針對他個人,而是以四年前經驗來談,至今仍有很多民眾對他不滿,因此他衷心地建議,要的話就大大方方在初選之前,比如4、5月,如果覺得徵召是最可行的方式,那就徵召,若要初選就貫徹初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