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昨天(12日)公告,同意廢止35年前「值班不算工時、也不算加班」的函釋,從2022年起,勞工值日(夜)津貼要算工時、加班費。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認為,一個有違法疑慮的制度,還要拖到2022年才能廢止,實在是等太久。

蔡適應說,2017年一位新北市民向他陳情,在連續工作12小時後,又被公司排值夜12小時,值夜費補貼只有650元,向勞工局申訴後才得知,因一個內政部(在勞委會尚未成立前,內政部為勞工事務主管機關)在民國74訂下的「事業單位實施勞工值日夜應行注意事項」函釋存在,只要夜班內容若和上班內容不同就不算工時的延續。

蔡適應表示,接獲陳情案後向勞動部反應,整部勞基法內,沒有一個字談值班、值夜,且勞工工時已明確寫在勞基法中,值日夜縱然有其時代背景,但不應該繼續存在,若事業單位有值日夜需求,就應回歸一般工時制度。

蔡適應說,可以理解30多年的函釋要修,需要一些緩衝時間,但據他側面瞭解,有部分國營事業仍然有值日夜制度存在,因預算、員額等理由,需要較長時間因應,才會給予2年多的緩衝期,但國營事業應為表率,會要求經濟部普查有多少國營事業還有值日夜的制度,並應以一年為目標,將值日夜制度回歸一般工時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