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生、16歲移居香港中文大學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榮譽研究員凌友詩,近日在中國全國政協會議上,高呼「熱切期待兩岸統一」,引發熱議。綠委劉世芳今(13)天暗酸,人大台灣省代表盧麗安是高雄旗山人,凌友詩父親來自左營眷村,「不曉得高雄最近發生什麼事情」。內政部長徐國勇備詢時表示,應會朝取消戶籍方向處理,權責在陸委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元月2日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談話後,態度強硬力推「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其實中國早已侵門踏戶,悄悄註冊台灣網域,宣傳「對台31項措施」。

內政部長徐國勇13日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回答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質詢時表示,攸關中國在台灣網域設置「關注31條」網站,警政署將循IP追查,並連繫相關網路平台業者,也許對方會認為言論自由,但事實上,並無關係並已損害公共利益。徐說,未來會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進一步聯繫並調查。

繼台灣出生的人大台灣省代表盧麗安,前天有名16歲移居香港中文大學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榮譽研究員凌友詩,在中國全國政協會議上,拉高音調極力讚揚「一國兩制」,坦言「熱切期待兩岸統一」。劉世芳認為,凌友詩對不起中華民國前總統蔣介石,試問凌的言論有無違反台灣法律?是否要取消戶籍?

徐國勇答覆,這個東西實在不應該,畢竟是中華民國台灣領土的人民,跑到中國擔任女政協,這部分由陸委會做相關處理,認定完後才會轉到內政部業務範圍,應會朝取消戶籍方向處理,但權責在陸委會。接著,劉世芳直言,盧麗安是高雄旗山人,凌友詩的父親來自高雄左營眷村,暗酸「不曉得高雄最近發生什麼事情」。

此外,劉世芳提到,包含台北市文山區忠順里長曾寧旖在內,共8名里長在中國擔任村委會或社區居委會執行主任,認為不管是政協或大學教授,在社會上都有一定程度的形象,卻被當成統戰樣板處理,反觀台灣目前的法律只能罰鍰,卻無法解職?

徐國勇坦言,相關法律規範還是有一些問題,現階段只有行政罰鍰,尚無強力法律得以規範;村里長既非傳統公務員,也不是民代,因此在兼職上產生模糊地帶的問題。

內政部長徐國勇13日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