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中國「兩會」召開期間,一名來台交流,出示對岸居民身份證名叫「李家寶」的21歲男性陸生,近日在新竹清華大學,透過推特(Twitter)帳號開直播,抨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以來,變本加厲地加強了大學的政治教育,「倒車實在是開得太厲害了」。李家寶以「我反對」為題,痛批習近平去年修憲稱帝,如今屆滿周年,現況比辛亥革命前更黑暗。

李家寶將台北稱為「自由之都」,期盼有一天中國也能像台灣一樣自由民主。他坦言,如果他回去的話,肯定是會受到打壓,「大陸是回不去了」,目前走一步看一步吧,「不回去了」。

針對有網友說,李家寶這樣做是在炒作,或是為了留在台灣,李家寶回應說,這是「五毛」在想混淆視聽。他做這件事的最初目的,是基於一個很純粹的理念,就是儘可能地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一點,而不是更糟糕。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RFA)12日的報導,1998年出生的李家寶,原是山東一所高校(大學)的學生,來台灣的嘉南藥理大學交流。近日他在推特直播的帳號,之前叫做「北京高校反習聯合會」,表達反對習近平、反對中國共產黨,以及反對獨裁、反對暴政的立場,但目前成員只有他一人。

在直播中,李家到以「我反對」為題,批評去年名為成功修憲,實為「慶豐帝」(習近平被封的綽號)登基,讓中國現代政治淪為千年王朝帝制的延續。

李家寶質疑,如今的中國宛若英國左翼作家歐威爾(George Orwell)筆下荒謬又荒誕的世界,「比辛亥革命前更黑暗」。

他提到在中國大陸遭打壓迫害的上百萬法輪功學員、709大抓捕中被刑訊污名化的維權律師,以及天安門事件的受難學子先烈,都渴望自由。他們和在遙遠土地等待父母回家的孩子們一樣,「只是他們的父母,從來沒能回來過」。

此外,包括毒奶粉、假疫苗,甚至在北京上百萬「低端人口」因一句行政命令,就必須失業、被迫回家「自力更生、自主創業」等等,李家寶說,幾乎每個中國公民都過著為了生存向政權乞討的日子,「在這片土地上,自由是連少數權貴也不曾擁有的奢侈品」,「中國公民沒有尊嚴、苟且偷生」。

李家寶表示,雖然自己仍在中共政權強力維穩的恐懼中,但「中共大限已至」,自己也做好站出來的準備。隨後,他將推特帳號更名為「李家寶」,並附上中華人民共和國身份證,公開自己的真實身份以示負責。

在視頻中,李家寶還提到,中國共產黨說的都是假的,事實上,早在大概他4歲的時候,「當時我在家裡看電視,就迷迷糊糊地意識到,共產黨在電視上講的都是一些假話」。

雖然家人非常的忠黨愛國,但李家寶「周圍的同齡人,其實他們多數是發自內心地討厭中國共產黨現行的獨裁體制」。

李家寶舉例說,他們從上學到考研的階段,都要考政治。而且習近平在2016年以後,變本加厲地加強了高校的政治教育。初入社會以後,發現這個社會也並不像共產黨在學校裡描述的那樣,內心裡對共產黨是非常厭惡透頂的。

李家寶強調,希望中國未來生活在沒有一言堂的藍天下,期待擁有「公開表達而不被消失」的權利,實踐民主與自由,像台灣一樣。

李家寶在直播結束前重申反對中共政權、反習近平一尊,並說自己不後悔;「人不可以背叛你相信的東西,也正如我所一直堅信的一樣,縱使黑暗在接下來的20年內一如既往,我們也要讓彼此看見漫天繁星」。

李家寶接受RFA採訪時,人又跑到台南。據他表示,曾經來過台灣,回對岸後,後來又去韓國,讀過一段時間的語言學校,再從韓國到了臺灣。這一段時間,一直在反思,「從半年前,我就決定要站出來」。

「台灣是一個開放自由的社會。那時候開始,我就每天堅持觀看自由亞洲電台和美國之音的節目」。李家寶覺得,中國共產黨的做法不對,再加上,習近平從2017年以後,「倒車實在是開得太厲害了」,「既然台灣能實現民主,為什麼中國不能?」

李家寶指出,他現在主要還是在台南這邊,先嘗試去做一下,如果做得好的話,全台的各大高校就要逐步展開活動。

1998年出生的李家寶,原是山東一所高校(大學)的學生,來台灣的嘉南藥理大學交流。   圖:翻攝自李家寶推特帳號(5XostD13uahGpfg)

李家寶將推特帳號自「北京高校反習聯合會」更名為「李家寶」,並附上中華人民共和國身份證,公開自己的真實身份以示負責。   圖:翻攝自李家寶推特帳號(5XostD13uahGpfg)

李家寶將台北稱為「自由之都」,期盼有一天中國也能像台灣一樣自由民主。他坦言,如果他回去的話,肯定是會受到打壓,「大陸是回不去了」,目前走一步看一步吧,「不回去了」。   圖:翻攝自李家寶推特帳號(5XostD13uahGpf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