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時代,幾乎沒有任何獨立思想存在的空間和縫隙」,不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治下公眾言論空間日趨惡化,獨立中國問題學者胡星斗昨天(周四)宣佈不再接受採訪,並批評官方對輿論的監管不斷縮緊。

美國之音今(8)日報導,自2013年習近平上任以來,公共言論空間的審查日益嚴苛,中國民眾生活的各方面均被嚴控。

美國非政府組織「中國人權捍衛者」發表的2018年中國人權狀況年度報告稱,在習近平領導的中國獨裁一黨政治制度下,中國公民的民主參與、言論自由、結社自由、和平集會自由、宗教自由等人權被剝奪,公民因推動和行使這些權利受到懲罰。

報導提到,過去數年來,胡星斗經常接受包括美國之音在內的國際媒體採訪。在今年2月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胡星斗強調要法制化治理中國網路空間,保護公民的言論自由。

但他週四通過郵件發表聲明稱,因為官方對輿論的監管不斷縮緊,他決定不再接受任何採訪。

報導引述胡星斗的話:「在這個時代,幾乎沒有任何獨立思想存在的空間和縫隙,連討論中國古代哲學問題、科技思想問題的文章都會被刪除,評論中國經濟、批評國有企業都可能惹來麻煩。」

胡星斗現為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他大力呼籲廢除戶籍制度、勞教制度等引發關注,著有《問題中國》、《胡星斗中國問題學弱勢群體經濟學文集》、《中國古典式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