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叫做董瑤瓊的年輕女子,昨(4)日在上海陸家嘴海航大樓前,以「行為藝術」為名,向「中國夢」宣傳海報上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畫像潑墨「拉黑」,並透過推特(Twitter)直播整個過程。她宣稱,反對中共獨裁專制暴政,並對習近平恨之入骨。相關視訊隨即在社交網路上引發廣泛傳播和關注,這名女子目前下落不明,博聞社稱,她當天已遭官方逮捕。

根據影片,這位女子在潑墨前說:「我以實名制反對習近平獨裁專制暴政,反對中國共產黨對我實施的腦控壓迫」。整段影片長約2分20秒。女子在影片中說,拍攝時間是4日上午6時40分左右。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4日報導,該名女子要求國際組織介入調查她所說共產黨對她實施的「腦控迫害」。有人認為她潑墨是為了獲得美國政治庇護,動機可疑;也有人質疑,她可能精神狀態不穩定。

報導指出,當天下午三點多,這位網名叫@feefeefly的年輕女子發推稱,「現在我的門外有人一群制服的人。待會換好衣服就出去。我沒有罪。有罪的是傷害我的人和組織」。

報導提到,一天前,該推特帳號一則推文說,「所有人應該有免於恐懼的權利。明天上街溜達,如果激怒我,那就撕吧。活著人不人鬼不鬼的被共產黨跟蹤監控滋擾一年多,我也忍受夠了!……」

根據博聞社的報導,這名女子當天(4日)已遭中國官方逮捕。藝術家華湧在社交網路發出緊急關注,呼籲網友和國際社會關注此事發展,他很擔憂這位女子的安全。

華湧說,相關視訊已經在中國國內流傳。他請上海的朋友多打聽她現在的狀況,弄清楚她的名字,「不要讓她無聲無息地消失」,「捍衛憲法,言論自由無罪」。

華湧去年曾因拍攝北京驅逐「低端人口」事件而遭「跨省追捕」,後來因為得到社會廣泛聲援,被關押三天後獲釋。華湧希望「這個奇蹟」在潑墨女孩的身上再重演一次。

當晚,有網友發推披露潑墨女子的身份和手機號碼,稱其名為「董瑤瓊」,20多歲,來自湖南株洲,在上海從事房產仲介工作。但據稱,被披露號碼的手機無法接通。

另根據自由亞洲電台(RFA)的報導,曾在推特上聯繫到這名潑墨女子,但她拒絕受訪。後來董女的推特帳號被關,目前下落不明。稍後,她的推特視訊也打不開了!

美國之音致電上海市公安局宣傳處查證此事,接聽電話的工作人員表示,對此事不瞭解,建議記者發傳真提出採訪要求。

報導稱,有網友評論時,把這一潑墨行為比作29年前向天安門城樓毛澤東巨幅畫像潑墨的湖南青年喻東嶽、餘志堅及魯德成,三人當年被判重刑。

此外,2016年,歸國留學生權平在推特上分享了身穿印有「習包子」、「大撒幣」及XITLER(習特勒)字樣的文化衫,遭抓捕後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報導還提到,一年多前,中共雲南黨校退休教師子肅呼籲罷免習近平,提議19大直選總書記,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書中還指控他預謀武裝暴動。

到了今年5月4日,鄧小平之子鄧樸方的好友樊立勤,則在北大校慶當天張貼大字報,炮轟習近平搞個人崇拜和修憲取消任期限制,此舉在網上引起了強烈回響。文革期間,樊立勤曾被毆打致殘。他張貼大字報批判習近平有沒有受到官方懲處,不得而知。

當晚,有網友發推披露潑墨女子的身份和手機號碼,稱其名為「董瑤瓊」,20多歲,來自湖南株洲,在上海從事房產仲介工作。   圖:翻攝自Youtube

根據博聞社的報導,這名女子當天(4日)已遭中國官方逮捕。藝術家華湧在社交網路發出緊急關注,呼籲網友和國際社會關注此事發展,他很擔憂這位女子的安全。   圖:翻攝自Youtube

一天前,該推特帳號一則推文說,「所有人應該有免於恐懼的權利。明天上街溜達,如果激怒我,那就撕吧。活著人不人鬼不鬼的被共產黨跟蹤監控滋擾一年多,我也忍受夠了!……」圖為董女昨(4)日上午出現在上海陸家嘴海航大樓前。   圖:翻攝自Youtube

董女以「行為藝術」為名,向「中國夢」宣傳海報上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畫像潑墨。   圖:翻攝自Youtube

董女透過推特(Twitter)直播整個潑墨過程,之後高興地離去。她宣稱,反對中共獨裁專制暴政,並對習近平恨之入骨。相關視訊隨即在社交網路上引發廣泛傳播和關注,據稱,她當天即遭中國官方逮捕。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