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潘文忠今(13)日赴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備詢,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質詢時爆料,台大財經系教授李存修在中國一間由上海市政府實質控制的「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擔任董事,明顯違法,但台灣大學居然隱匿不報,要求教育部徹查到底。教育部長潘文忠對此表示,台大有責任釐清違規情形,會請校方查明。

黃國昌怒批,教育部說大學教授在外兼職沒有獲得許可是違法的,立法院主決議也要求教育部針對違法兼任的大學教授公布學校、系所、教師姓名、兼任單位、後續處理情形,結果教育部卻以OOO公布兼職的大學教授姓名,「完全無視立法院的主決議,把立法院放在哪裡?連立法院長蘇嘉全都斥責教育部有義務要把這件事情揭露」。潘文忠答詢時回應,當時決議過程他尚未回任,會再瞭解。

此外,黃國昌爆料,台大財經系教授李存修到中國一間企業擔任獨立董事,「依照教育部現行法規,國立大學教授可以跑到中國的企業當董事嗎?」對此,潘文忠表示,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到中國大陸兼職本身有限制,法規有明確的規範。

黃國昌進一步爆料,該企業的背後是「上海市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由上海市政府百分之百控制,「我們的國立大學教授跑去幫上海市政府控制的企業擔任獨立董事,明顯的違法行為,台大為何沒有申報,教育部可否承諾徹查到底?並要求台大交出完整的名單,告訴台大不要再隱匿。」

台大教授被爆到中國企業擔任獨立董事。   圖:取自黃國昌臉書

該企業由上海市政府百分之百控制。   圖:取自黃國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