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盧秀燕昨(12)日對蔡英文總統喊話,「如果連一部(發電機組)都不讓我們拆的話,我覺得到時候我們交管也不見得那麼配合。」此話一出引起各方議論。4年後可能代表民進黨與盧秀燕競選市長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13)在臉書發文表示「覺得失望」蔡其昌說,對抗空汙並不是對抗總統。

台中市政府新聞局長吳皇昇則表示,這是一種比喻,字裡行間流露出「盧秀燕市長為母則強,勇敢捍衛台中市民」的理念,盧市長的意思是說,希望中央能夠正視地方迫切的需要,而不是許多事情一昧要求地方配合或出錢,卻從不重視地方的意見和困難。

蔡其昌發文指出,面對這樣的天空,我想台中市民期待的應該是市政府怎麼帶領大家展現「對抗空汙」的決心,而不是「對抗總統」的喊話。我們、我們的孩子都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期盼中央地方攜手來面對這個艱鉅的挑戰,畢竟透過放話、喊話是不會讓空汙有任何改善的。

蔡其昌的發文,還連結了盧秀燕在競選期間參加胡志強粉絲會受訪時被問,台中空氣怎麼變好?盧秀燕說:「把林佳龍換掉就好。」後來又接著說,壞空氣誰帶來的,就把誰送走,所以2020年把蔡英文換掉,錯誤的能源政策就能改善。

市府新聞局長吳皇昇說,台中市政府目前已經嚴格管制及稽查各大汙染源,秉持「先公後私」的空汙防制策略,例如環保局日前已針對中火煤倉案對台電進行開罰,也將違反空汙法的工廠移送檢調,空品預警也提前發佈,這都展現有別以往的積極態度。

同時,盧市長也希望中央的首長能夠正視空汙的問題,如果中央經濟部一直不願意面對台中市提出「中火應該除役燃煤機組」的要求,不跟地方一起解決空汙問題,如此一來,多數台中市民當然不會歡迎中央,更會導致反效果。盧秀燕市長也相信各級民意代表,特別是立法委員,都會一起跟台中市發聲,共同要求中央正視能源政策和空汙問題,捍衛大家的環境和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