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在治安會報中下令,若無法有效處理特種店門口鬥毆事件,就換掉警察局長。內政部長徐國勇今(13)天答覆橘委陳怡潔表示,蘇貞昌原意是指發生鬥毆,警察局若沒有「立即迅速」有效處理才換人,更向各特種店喊話,呼籲經營者要自律,絕不能任何販毒、殺人、槍械,「我不客氣地講,我們就把店操掉」。

為防制特種店門口鬥毆事件頻傳,蘇貞昌日前在治安會報上,嚴正要求各特種店門口不能出現任何鬥毆,若類似狀況未馬上有效處理,「那就是警察局長不適任」。親民黨立委陳怡潔上午質詢時質疑,自此過後,全台警方紛紛擴大臨檢,此舉讓基層警員疲於奔命,甚至被認為宛如特種行業的保全,到底是作秀還是拚治安?

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答詢時說,蘇院長講得很清楚,不是要警察去站崗,也沒這個必要,也非24小時在那裏臨檢,蘇揆的意思是說,「如果發生鬥毆,相關局長、分局長,必須迅速有效壓制處理,避免造成社會混亂」。

此時,陳怡潔秀出一張網路上廣傳的圖片,指「特種店門口發生鬥毆,就換掉地方警察局長」,被諷刺為「不要打架,因為打贏打輸都要換局長,只要有人擊掌(鬥毆)就會害了局長」,質問哪天真的有局長被換掉,有這麼多三線三局長嗎?

徐國勇表示自己有看過,強調「誤會啦」,他解釋,這句話被簡化,蘇貞昌原句是說若沒有「立即迅速有效處理」才換人,不是鬥毆發生就換人。他舉上個月中山分局長快速處理台北市林森北路一家酒店鬥毆事件為例,指警員開了4槍壓制,更獲嘉獎勉勵。

徐國勇也向各特種店喊話,呼籲經營者要自律,絕不能任何販毒、殺人、槍械,「我不客氣地講,我們就把店抄掉」。

內政部長徐國勇。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