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大停電已經持續6天,外傳有24人在公立醫院因停電延遲醫療喪命,而委國獨裁領導人馬杜洛(Nicolas Maduro)轟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是造成停電的幕後黑手,委國外長則要求美國外交人員必須在72小時內離開委內瑞拉。

委國外長阿雷亞薩(Jorge Arreaza)12日表示,限期美國外交官72小時內離境。據了解,美國大使館多數外交人員已在1月24日被召回,剩下的人員將在本週召回。

在美國等50多國承認瓜伊多(Juan Guaido)政權後,馬杜洛政權已經逼近苟延殘喘階段,而連日來的大停電引發民怨沸騰,醫院一直在努力保持設備運轉,食物在熱帶高溫下腐爛,而該國主要石油碼頭的出口也被關閉。

非政府組織「健康醫生」成員卡斯楚(Julio Castro)在推特上表示,停電以來,已經有24人在公立醫院死亡,停電可能會讓現有的醫療條件更惡化,但不會直接導致死亡。但馬杜洛指責川普利用網路攻擊,造成委內瑞拉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大停電,希望把川普當成民怨出口,一面指責華盛頓當局把委內瑞拉的國家經濟搞得動盪不安,一面譴責瓜伊多是美國的傀儡。

只是,專家告訴路透社,停電可能是委內瑞拉東南部Guri水電站,與國家電網間的輸電線路技術問題造成的。

被下了限時離境令的美國駐委內瑞拉特使艾布拉姆斯(Elliott Abrams),週二不甘示弱地回應,華府準備在未來幾天對委國再實施「非常重大」的額外制裁。馬杜洛政府能再撐多久,大家等著瞧。

委內瑞拉外交部長阿雷亞薩限美國外交官72小時內,必須離開委國。   圖:翻攝自阿雷亞薩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