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大規模停電已讓委國上下陷入一片混亂,政府宣布今(11)日學校停課、商業活動停擺,但未提出如何解決全國史上最嚴重的停電事件,眼見食物在商店中腐爛、家庭缺水且手機沒有訊號服務,民眾滿懷怒氣,擔憂如此慘況到底何時才能結束。

路透社報導,委內瑞拉7日開始大規模停電,有關當局設法恢復供電,但仍有許多地區無電可用,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將混亂歸咎於美國透過網攻暗中破壞,反對派則堅稱,這是馬杜洛無能與貪腐造成的結果。

委內瑞拉各地已出現加油的排隊人龍,雖然國營石油公司(PDVSA)宣稱燃油供應無虞,但據加油站業者消息人士指出,受到停電影響,全國1800個加油站只有約100家正常營運。

居民們因家中停電停水,只得在艷陽下排隊買飲用水,許多商店也成了重災區。49歲的商人塞拉托(Ana Cerrato)說:「冰箱裡的食物早已變質只好關門,而且無法通訊,連手機都沒訊號。」無法讓冰箱運作的商家開始發送起司、蔬菜和肉品給客人,有些商店甚至遭竊。

路透社引述目擊者與員工說法,首都卡拉卡斯東南區一家超市遭洗劫一空,歹徒和警方及國家衛隊駁火槍戰,盜賊竊取的食物包括義大利麵、米飯和番茄醬。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聲稱已與德國、日本、巴西和哥倫比亞舉行會談尋求支援,多邊組織將提供15億美元援助,但他並沒有說明錢從何處來,或如何取得這些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