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獨裁領導人馬杜洛(Nicolas Maduro)最重要的「生命線」被砍了!美國財政部11日聲明,加碼制裁1家由俄羅斯與委內瑞拉國有石油公司(PDVSA)等國營企業共有的歐洲金融莫斯科人民銀行(Evrofinance Mosnarbank),因為這家銀行試圖規避制裁,繼續支持馬杜洛政權。

彭博社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一直是馬杜洛的長期盟友,儘管包括美國等50多個國家承議委國的瓜伊多(Juan Guaido)政權,但普亭仍大力支持馬杜洛生產石油,而歐洲金融莫斯科人民銀行就是繞過美國制裁提供金流給馬杜洛政權的主要管道。

據了解,這家銀行位於莫斯科,由俄羅斯和委內瑞拉國有企業共同擁有,委內瑞拉開發銀行擁有該銀行50%股份,其餘股份分別由俄羅斯國家控制的azprombank與VTB集團所有。

白宮上週表示,華盛頓將對外國金融機構採取懲罰性措施。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隨即在11日一份聲明中,宣布美方制裁歐洲金融莫斯科人民銀行,並指出該銀行一直是馬杜洛政府關鍵的「生命線」,去年還支持馬杜洛政府推行新加密石油幣(petro),以逃避美方制裁,不過最後失敗告終,不過該銀行的淨資產增長50%。

制裁包括凍結該實體可能直接或間接在美國擁有的任何資產,禁止美國人或美國企業,與歐洲金融莫斯科人民銀行進行任何交易,希望藉此斬斷委內瑞拉馬杜洛政府與國際金融市場的聯繫。該銀行發表聲明,表示將無條件履行對客戶與合作夥伴的全部義務。

由俄羅斯與委內瑞拉國有石油公司共同擁有的歐洲金融莫斯科人民銀行,總部設於莫斯科。   圖:翻攝自contrapunto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