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星期一召集國安會議,拋出反制「一國兩制」指導綱領,堅決反對統一,拒絕任何被統一的過渡性安排。中媒《環球時報》昨晚發表社評稱,蔡英文是要走2004年陳水扁競選連任的老路,重拾綠營製造臺海緊張的老路,爭取明年連任翻盤。

文中質疑,台獨通過台灣選舉興風作浪,釋放了遠超過其實際能量的威脅。大陸需要做的是守護好《反分裂國家法》,隨時準備對民進黨可能的觸線行為予以懲戒,「如果蔡英文敢實際做出冒進之舉,那我們就應該真給臺當局和民進黨一點顏色瞧瞧」,必要時揍「臺獨」勢力一頓未嘗不可。「台獨」作為有實際攪動力的政治力量,「氣數正在耗盡」。

社評以<蔡英文擁抱陳水扁路線,怎麼都是輸>為題,文中指出,蔡英文高調召集這次以「反制一國兩制」為主題的「國安會議」,等於是把「中國大陸威脅」當作臺灣當前緊迫的國安危機來處理。文中質疑,「她如此虛張聲勢,被普遍認為是要為自己競選連任造勢」。

《環球時報》指出,蔡英文發出明確信號,她要用挑動兩岸對立衝擊2020年的選舉,走2004年陳水扁競選連任的老路。去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她險些被民進黨拋棄」,她要重拾綠營製造台海緊張的老路,爭取翻盤。

「這意味著台海的和平與穩定很可能再次被台灣的選舉禍害,而一直標榜主張維持台海現狀的蔡英文將成為威脅台海和平的最大危險源」,《環球時報》如此認為。

社評嘲諷稱,看到蔡英文用如此誇張的懟大陸姿態來助選,反映出她和民進黨已將政治資源幾乎耗盡,只能用又虛幻又危險的招數掙扎求生。文中批評,蔡英文所做的是最糟糕的選擇。

《環球時報》分析稱,今天的兩岸形勢已經與2004年截然不同,當時台灣還對大陸存在一些競爭優勢,使得「台獨」勢力尚能找到不少說辭,而今天大陸形成了對台全面壓倒性優勢,這次選舉再像陳水扁那樣拉擡海峽兩岸的對抗,蔡英文所擁有的條件已經差了許多,「她這樣做的勝算機率也將低於陳水扁」。

「即使蔡英文通過極端方式勉強贏得連任」,《環球時報》預期,「她也將徹底毀掉台海局勢,迎來兩岸劍拔弩張的四年」,屆時民進黨的施政將以證明「毀掉台海穩定是有道理的且責任在大陸」為軸心,慣性地朝著加劇兩岸對立越走越遠,那將是整個台灣社會的噩夢。

社評同時揶揄稱,用懟大陸來搞島內選舉越來越像是「虛偽的政治行為藝術」。台灣比十幾年前受到大陸力量更加緊密的吸附,「台獨」勢力因忌憚《反分裂國家法》,「在張牙舞爪的同時亦小心翼翼地打擦邊球,不敢直撞底線」。文中強調,「民進黨的競選把戲不斷被島內民眾看穿,它的進一步表演空間幾乎被封死了」。

《環球時報》並稱,眼看著民進黨準備大鬧2020年選舉,大陸需要做的是守護好《反分裂國家法》,隨時準備對民進黨可能的觸線行為予以懲戒,大陸反制「台獨」的工具要比十幾年前多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