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發表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涉台篇幅與2018年相差無幾,除重申「一個中國」、「九二共識」、「和平統一」、反台獨立場,並新增對台綱領習五條」。

若加上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3日發表的政協工作報告,以及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今天中午的談話,習近平1月2日發表的綱領性文件「習五條」,已是今年中國全國「兩會」與日後的對台工作方針。

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的涉台部份共161字,內容為「我們要繼續貫徹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任何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

「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兩岸同根,骨肉相親。兩岸同胞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必將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今年報告的涉台部份則有165字,內容為「我們要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持續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兩岸同胞同根相繫、同命相連,應攜手共創共享全體中國人的美好未來」。

在反台獨上,兩份報告都提到「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至於對待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2018年的報告是「絕不容忍」,今年則是「堅決反對和遏制」。

在軟性喊話上,2018年強調的是「擴大兩岸交流合作」,逐步為台灣民眾在中國「提供同等待遇」。今年既強調「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也提到要「擴大兩岸交流合作」。

然而,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開頭就提到,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講話精神;至於3日的政協報告,除了「認真學習貫徹」和「全面貫徹落實」不一樣外,其它完全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