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因應並反制中國大陸「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對台灣國家安全的威脅,總統蔡英文今(11)日召開國家安全會議。蔡英文除了聽取各部門的報告並討論之外,也在會後提出了反制「一國兩制臺灣方案」指導綱領,作為國安團隊與行政部門應對對岸方案的行動準則。

蔡英文對與會人員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於年初舉行的「告臺灣同胞書」四十週年紀念談話,揭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統一進程。儘管台灣民意已對此做出清楚的回應,北京表面上冷卻,實際上卻持續從軍事上及資訊上推動,表示進行統一進程的決心。

蔡英文強調,她所領導的政府致力於維持兩岸的和平,支持兩岸正常的交流。她也重申自己於新年談話時所提出建構兩岸交流的三道防護網,分別是民生安全、資訊安全及民主防護網,並表示這是最優先要落實的國安議題和任務。

蔡英文指出,面對一國兩制的挑戰,台灣的政治領導人物要負起捍衛主權、維持民主自由、維護台海和平及保護世代台灣人選擇權的責任。蔡英文於談話中呼籲北京當局,兩岸的和平發展,關鍵在於中國是否能走向民主化,才能化解分歧、對等溝通。

蔡英文於談話的最後表示,「我們不反對交流,我們反對的是一國兩制」,並表示一切國防的精進都是為了避免衝突。她也表示,雖然朝野立場有別,中央地方權責不同,但是與中國大陸交流都須以維護國家主權與台灣整體利益為前提。

蔡英文於會後提出反制「一國兩制臺灣方案」的指導綱領中,針對國防、民主法制、外交等七項作出因應方式,作為國安與行政單位行動的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