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際社會強烈抨擊中國當局在新疆設立「再教育營」,關押高達100萬穆斯林少數民族進行政治洗腦之際,根據美國之音(VOA)的報導,新疆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星期二為當局的行為辯護,稱是出於打擊恐怖主義的需要,誓言會長期維持鎮壓政策。

報導提到,過去一年,新疆的人權危機引發歐盟、美國及西方國際,甚至少數穆斯林國家等國際社會的強烈關注。聯合國人權問題專家、學者和人權活動人士估計,有多達100萬人被關押在新疆各地的再教育營中,接受思想改造和宗教清洗。

彭博通訊社報導,新疆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3月12日在新疆人大代表團會議上對媒體表示,當局採取的安全政策使得新疆連續兩年多沒有發生恐怖暴力案件。由於分離主義仍然猖獗,打擊極端主義和分離主義的鬥爭將是長期、複雜和緊張的,目前還不能放鬆。

報導指出,中國官員幾個月來爭辯稱,關押維吾爾人等少數民族的設施不是「再教育營」,而是「職業培訓中心」。

路透社報導說,雪克來提·扎克爾星期二表示,國際上有人稱新疆有「集中營」或「再教育營」,這些都是捏造、說謊,這些「職業培訓」設施跟「寄宿學校」一樣。

美聯社也報導稱,雪克來提·扎克爾拒絕透露到底有多少他所稱的「學員」,只稱人數遠遠少於100萬。他還稱,這些中心裡,宗教活動是不被允許的。不過,雪克來提·扎克爾表示,如果有一天社會不再需要這些中心了,它們將會逐步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