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峽與朝鮮半島、南海一樣,都是東亞的危險亮點,如果台灣發生衝突,美國是否介入?而日本會不會袖手旁觀?都成為國際討論焦點。日米研究所(日本-美國關係研究所,USJI)日前在華盛頓舉辦研討會,在關於「美國與日本應如何應對可能發生的台海衝突?」座談會中,與會學者認為,如果日方選擇袖手旁觀,可能宣告美日同盟終結。

參加上述台海議題討論的,包括美國波士頓學院政治學教授、哈佛大學費正清東亞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陸伯彬(Robert Ross),日本立命館大學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中逵啟示(Keiji Nakatsuji),以及美國大學副教授Carl LeVan、美國大學國際關係教授Philip Brenner、立命館大學教授中戶祐夫(Sachio Nakato)等人。

座談會討論東亞有3個危險的引爆點:台灣海峽與朝鮮半島、南海。事實上,中國在1996年意圖在軍事上阻止台灣走向獨立,而美國無法接受中國用軍事手段壓制台灣,雙方一度可能發生軍事衝突。雖然避免了戰爭,但此後中國、台灣與美國之間的關係並沒有改變,如果3個國家中的任何一個出錯,它可能隨時引發另一場危機。萬一真的發生美中之間的軍事衝突,美國將從日本的美軍基地派遣主要軍隊,日本就可能避無可避免地捲入。座談會主要在討論,美國和日本有堅定的台灣政策嗎?日本是會堅定地遵守日美同盟,還是懼於中國的威脅,選擇袖手呢?

「美國之音」報導,陸伯彬認為,台海發生戰爭的機率並不大,但如果一旦中國對台動武,美國就可能被迫出面干預,而那時「是否與美國合作」,就成為日本政府必須面對的問題,包括是否允許美國在台海衝突時,使用美軍駐日軍事基地。

陸伯彬指出,美國與日本建立同盟關係,最主要目的就是希望日本能協助美國打仗。當台海發生衝突時,日本如果插手,站在美國這一邊,一旦中國擊敗美國,日本就必須承擔後果,可能必須自己發展核武,才能應對中國威脅。但如果日本袖手旁觀,等於宣告「日美同盟關係結束」,美國政府不會坐視自己的軍隊在台灣海峽白白犧牲,也不會容許在戰時同盟國不肯與美國並肩而戰。日美同盟的存在價值前景如何?不止日本關心,韓國、菲律賓都在關切。

儘管中國威脅存在,陸伯彬認為日本如果在台海衝突上協助美國,利大多於弊。他表示,除了可以維持日美同盟關係外,攜手擊退中國,將可以讓近年來中國崛起的趨勢大幅倒退,此消彼長下,反而有助日本軍力的提升,確保日本的安全利益。

日本立命館大學教授中逵啟示則表示,1996年台海危機發生時,當時美國柯林頓曾詢問過日本的立場,當時日本政府回覆,稱日本行事都受《憲法》嚴格限制,但當時日本首相橋本龍太郎決定依據個案考慮美國政府提出的要求,還曾考慮派自衛隊赴台灣接回僑民。中逵啟示指出,有日美同盟這層關係在,日方不能輕易對美國說「不」,但外務省確定存在分歧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