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首席研究員日高義樹近期出版書籍,直指美國總統川普避免中國成為霸權,將透過經濟及軍事力量給予雙重痛擊,目標在2020年結束習近平體制。

哈佛大學客席教授、長期研究美日合作的學者日高義樹,近期出版日文書籍《2020年習近平的終結 美國決心擊潰中國(暫譯)》,並寫道「美軍已在日本和太平洋做出準備攻擊中國的態勢」,如此直白的書名和內容立即引起外界關注。

美中貿易談判持續進行中,如果習近平在談判過程中讓步,川普會不會選擇停戰?答案是否定的。日高義樹在新書中分析,在川普眼中,中國是一個道道地地非法的共產主義國家,是惡魔之國,如果坐視中國國力增強,中國會想統治全世界,因此首先用提高關稅逼迫中國,意圖擊垮代表共產主義本身的國營企業,接著再以軍事力量封鎖中國,不讓中國成為霸權國家。

日高指出,美國已開始挾著壓倒性的軍事力量對中國施壓,目前中美關係不能用「冷戰」來形容,多年前制定的「美國海軍2025計畫」,都會讓中國的軍事野心化為泡影。

他強調,中國武力還須依賴俄羅斯,現階段不過是二流軍事國家,川普執政後採取「全面對決」對付中國的軍事侵略行動,全力阻止中國在南海及西太平洋的軍事支配,除了加強在日本駐軍的武力,而且絕不會放棄台灣。

日高義樹曾任日本放送協會(NHK)新聞記者,在紐約、華府等地擔任特派員與支局長,在美工作超過20年,長期接觸與訪問美國政要,就美日同盟與東亞局勢出版多本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