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天(12日)在臉書PO出「因應及反制『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指導綱領」的組圖,明確告訴國人「民主防護網」各司其職、全面防護;而最特別的是文中特別tag高雄市長韓國瑜,說「我也期待除了家鄉發展的合作外,韓國瑜市長能和中央攜手合作國安議題,讓台灣更好。」等同軟性要求韓國瑜對「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進行表態。

陳其邁先描述台灣所面臨的情勢:「由於國際局勢的變化,美國對中國態度,從戰略夥伴變成了戰略競爭者;中國國內的經濟遲緩,所導致的社會衝突與政府壓制;以及中國對台政策,從反獨促統到加大施壓、文攻武嚇地要求台灣接受一國兩制。這些因素,都對台灣的國家安全造成巨大挑戰。」

陳其邁闡述11日下午由蔡英文總統親自主持的國家安全會議裁示的「指導綱領」:涵蓋「兩岸—堅持對等尊嚴原則」、「民主法制—強化民主監督程序與防衛機制」、「經濟—提升臺灣在全球產業鏈的優勢與戰略地位」、「外交—善用國際友我新情勢」、「安全—維護國家安全與社會安定」、「國防—全面提升國軍戰力」、「社會—團結一致行動捍衛國家主權」等七大面向,來強化台灣國安、避免國家的社會經濟運作受到衝擊,守護台灣人民與台灣主權。

陳其邁承諾「政府一定會和全體台灣人民站在一起,行政院也會在權責範圍內以最快的效率,提出具體作為。」強調「我們唯有團結一致,才能抵抗分化、捍衛自己的家園台灣。」而最引人關注的是陳其邁在文末特別提及昔日競爭對手韓國瑜,表示「昨日我曾說,中央、地方會一起拼經濟,讓高雄更好;我也期待除了家鄉發展的合作外,韓國瑜市長能和中央攜手合作國安議題,讓台灣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