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昨 (12) 日召開國家安全會議,提出反制習近平「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指導綱領,內容分為兩岸、民主法制、經濟、外交、安全、國防、社會等7個面向,此指導綱領也作為政府部門及國安團隊因應此挑戰的行動準則。有國安人士昨晚受訪時表示,今年初證實北京開始啟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統一進程,國安單位也啟動因應措施,其中國安人士提到,台灣主權受到中國的威脅是國際社會一致關注,無關藍綠。

國安人士提及,政府的因應措施包括架構民主防禦網,更緊密地與主要民主國家就各種安全相關議題進行交流,有效防制北京當局對台持續的干預和分化行為;國際方面,國安人士表示,國際社會對台灣的處境都感同身受,主要的民主國家也紛紛築起防禦網,如澳洲的「反外國干預法」、美國的「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立法及歐盟立法從嚴審查海外資金,也將在21日召開元首峰會討論因應中國的戰略,這些都是在防止中國各種對內部事務干預的行為。

國安人士也說,台灣因地緣位置鄰近中國,因此在這些問題上做了什麼、如何因應,成為各民主國家關注的焦點;而台灣也身為國際民主社群一員,必須善盡職責,防衛國家主權及民主,這也是此次次國家安全會議召開的主要原因。

最後國安人士強調,有部分人士把守護國家主權的作為扭曲為選舉操作,但台灣在主權上受到中國威脅是國際關注的焦點,無關藍綠,並說只要跳脫藍綠思維,回歸正常國家的角度,就能明白國家為了自主性及人民,必須做同樣的努力,台灣也不能例外。

對此,朝野回應,「對內競爭,對外一致」的常態,不要成為外部勢力操作的安全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