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政府配合衛福部子宮頸癌預防計畫,今年推動國一女免費接種保護力較高的九價HPV(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昨(11)日縣長張麗善視察國中施打情況,為了宣傳政策,張麗善當場化身護士為一名女學生施打疫苗。這畫面被拍下並上傳到臉書上,不料引發爭議。對此張麗善今天對此公開道歉,並接受衛生局罰款。

昨(11)日雲林縣長張麗善會同副縣長謝淑亞、縣議員邱世文等人特別到斗六國中了解接種情況並舉行啟動服務記者會。沒想到引爆民眾質疑縣長違法從事醫療行為,「就算醫師在場,也要由護理人員才能執行!」昨天雖然有醫師在場,她也是領有執照的護士,學生接受疫苗施打,安全無虞,但沒有申辦執業登記,因此,已違反護理人員法,所以雲林縣衛生局依法開罰。雲林衛生局長曾春美表示,縣長雖領有護士執照,但未進行執業登記,為學生施打疫苗,已違反《護理人員法》第8條,將依法開罰縣長張麗善。

依該法第 8 條規定,護理人員應向執業所在地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申請執業登記,如果沒有申辦執業登記就執行業務(打針),依法可處6000元以上、3萬元以下罰鍰,並要求限期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