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代表、北大台灣研究院長李義虎今(12)天表示,「一中各表」是對「九二共識」表述的扭曲,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月2日的相關談話才是「原版表述」,可謂「一中原表」。

李義虎並針對總統蔡英文11日召開國家安全會議,提出因應及反制「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七項指導綱領說,這個舉動「確實動靜比較大」,反映出蔡總統及執政團隊的壓力。

中國第13屆全國人大第二次會議上午聽取最高人民法院及最高人民檢察院首長報告。李義虎會後接受台灣及香港媒體約訪時做上述表示。

李義虎說,習近平1月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對「九二共識」的談話,是「還原(九二共識)原貌,回歸初心」。表述內容不但全面,且說出了「九二共識」的全部內容及涵意。

他表示,相形之下,後來出現的「一中各表」等主張,都是對「九二共識」表述的扭曲,與歷史原貌不相符合。

李義虎提到,「九二共識」提出當時,雙方正進行事務性談判,而在這一事務性談判中雖不涉及政治含義,但確實有「雙方要共同追求國家統一目標」的表述,這在海基會的表述中也有提到。

他說,「追求一中」和「國家統一」才是對「九二共識」的完整表述。習近平的談話,可說是對「九二共識」的「原版表述」,可謂「一中原表」。

至於蔡總統提出因應及反制「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指導綱領,李義虎聲稱,蔡總統和「民進黨當局」做出這樣的反應「確實動靜比較大」,他說這反映出她和「民進黨當局」感受到「習五條」及中國「兩會」輿論帶來的壓力。而在壓力下作出的反射動作,動靜自然比較大。

他說,蔡總統這一反應,也代表她的兩岸政策已「走進死胡同,沒有看到兩岸關係大勢,也沒看到癥結問題。」且對形勢誤判。在這種情況下還提出這些指導綱領,將使她的兩岸政策繼續「走入死胡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