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中國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總統蔡英文昨(11)日召開國家安全會議,提出七大綱領,反制中共假借交流,對我國統戰滲透,干預我國內事務。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受訪說,他認為兩岸交流無法完全避免,所以應該要高來高去,「你統戰我、我也統戰你」,「那如果你統戰都輸人家,就表示我們恐怕技術要再研發一下」。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國際烘焙暨設備展展前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作了上述表示。

由於總統蔡英文這次選在高雄市長韓國瑜出訪中國前、立委補選前提出反制中國,被外界解讀時機敏感,媒體也問柯的看法。柯文哲說,他不曉得啦,像自己做事,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人家常說這個選前不可以做,他後來說,我們台灣沒事,隨時都在選前,這次的選舉後就是下次選舉前面,他後來想一想,就算了、算了,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媒體追問,小英即將出訪南太平洋,府院又把兩岸情勢升高,是否跟選舉有關?柯文哲回應,他也不曉得,問對選舉會不會有影響,他真的不曉得,這常常要選後才知道。至於昨日與新北市長侯友宜針對淡北快速道路達成共識,並願意幫分攤工程費。柯文哲說,他的態度還是一樣依法行政,只要有本事通過環評、交委,那當然就接受,而跨縣市的重大工程分攤都有一定規則,他跟侯友宜講說,就照規則講清楚,「我們該付多少就付多少,我也不會跟你在那裡耍什麼小把戲,不會」。

柯文哲說,一切就講清楚,有本事環評、交委通過,然後工程預算擺出來,總共多少,然後按照跨縣市重大工程分攤辦法,這樣他都不會囉唆,「我就馬上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