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為因應中國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昨(11)日召開國家安全會議,提出七項綱領,反制中國。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被問及看法,他稱還不曉得內容,不要問他,但他也說,除非中方對一國兩制有新的說詞,不然看到香港現在的情況,台灣人大概一看就跑掉了。

蔡英文昨召開第61次國安會議,會後於臉書提到會議三個重點,包括第一、建立民主防護網,因應新型態的國安威脅;第二、她的責任是要為世世代代台灣人保留選擇權;第三、兩岸的和平發展,關鍵在於中國是不是能夠走向民主化。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國際烘焙暨設備展展前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包括台北市的幾位里長在中國兼任村(居)委會執行主任,是否恰當、有無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柯回稱,「有沒有違反兩岸人民條例,你怎麼會問台北市長,你要去問陸委會啊?」

媒體追問,但有北市里長也在內?柯文哲認為,問題是不會只有北市里長這麼做,她呼籲還是先把規則講清楚,大家照辦就是了,反正依法行事嘛,有規則就照規則做。

對於小英總統昨提出七大綱領反制中國「一國兩制」,柯文哲表示,「我不曉得,哎唷,這個不要問我」,但柯提到,一如果現在「一國兩制」的「兩制」是指香港那樣,他看大概台灣人一看就跑掉了啦。

柯文哲說,照他來看,目前除非中方對「一國兩制」有新的說詞,他常說to see is to believe(眼見為憑),看到香港那個樣子,「我一定說『喔趕快跑』」。

媒體詢問,柯文哲是否也會依照小英總統提出的七大綱領執行?柯文哲直言,他都還沒看裡面寫什麼東西,並要媒體不要以為每天問他問題,他什麼都知道,「我只知道有這個東西,內容我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