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立法委員蔡培慧今(12)日於立法院質詢時關注偏鄉學校營養午餐的均衡性,呼籲政府應放寬聘任營養師門檻,建議採取鄉鎮間聯合聘任模式,盡速建立學校午餐法制化。教育部長潘文忠答詢時承諾,教育部已研擬相關草案,預計5月送到行政院審核。

民進黨立委蔡培慧上午質詢時,首先秀出台北市大安區與南投縣仁愛鄉的營養午餐菜色,指全台灣3500多所小學,170萬名學生的營養午餐,因城鄉差距致菜色天差地遠,烹調料理人員的收入也不夠,寒暑假未給薪使得流動率高。

行政院長蘇貞昌聽聞後也感嘆地說,每個人的出生地造成不公平,有些人是不愛吃,有些人是吃不飽。隨後他表示,營養午餐屬於地方自治,隨各縣市的財政情形而有不同狀況,教育部正研擬相關營養午餐專法,期望能讓全國一體得到相同照顧。

接著,蔡培慧指出,日本(1954年)與韓國(1981年)早已訂定「學校給食法」,台灣不該再把問題推給地方政府,此外,原限定具備40班以上的大校才能聘任營養師,她認為,鄉鎮之間可聯合聘任營養師,並質問這會期能否進入逐條審查與詢答程序,呼籲不能再無疾而終。

教育部長潘文忠答詢表示,目前立法院已召集多場公聽會,讓內容更切合現今狀況,教育部已著手處理草案,內容大致完成,包含營養師、營養午餐行政管理費用等做較好的設計,預計5月送到行政院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