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昨召開國家安全會議,提出因應與反制中國「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指導綱領,被國民黨痛批是選舉考量。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2)天赴立法院備詢前受訪表示,「完全不是」,但台灣必須從各方面提高警覺,因為敵人、對方有想要併吞台灣的國家,無所不用其極。

蔡英文總統昨天召集國安高層就兩岸、外交、經濟、民主法制進行相關部會報告與討論,會後蔡提出因應與反制「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指導綱領,作為國安團隊與行政部門因應此項挑戰的行動準則。

昨天與會的行政院長蘇貞昌12日接續到立法院接受朝野立委質詢,會前談及此議題時,蘇受訪表示,由於中國已經啟動九二共識台灣方案,從各方面滲透、分化、打擊、圍堵台灣,因此蔡英文特別召集國安會議,從各方面團結力量,防止台灣被中國逐步進入九二共識台灣方案進程,最後統一台灣。

不過,蔡英文此舉反遭國民黨痛批,蔡英文在鋪陳自己參選2020年總統大選的兩岸議題,充滿選舉考量,疑似打出「恐共牌」。對此,蘇貞昌說「完全不是」,他說,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唯獨中國不放棄武力對付台灣,而且已經啟動台灣方案,一定要加倍小心,更珍惜台灣自由民主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