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吳釗燮於美西時間3月11日中午出席「洛杉磯世界事務協會」(Los Angeles World Affairs Council, LAWAC)舉辦的午餐會,以「臺灣:美國在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恆久夥伴」(Taiwan: An Enduring Partner with the US in the 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為題發表演說。吳釗燮在演說中提及,邁入立法40週年的《臺灣關係法》是臺美深厚、強健及全面夥伴關係的基石。

吳釗燮在演說中表示,臺灣歷經38年戒嚴時期,從未放棄對自由民主的追求,終於綻放民主之花。誠如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所稱:「臺灣對民主的擁抱,為全世界華人展示了一條更好的道路」。但臺灣面對威權主義威脅,時時感受中國不斷加大恫嚇,企圖顛覆臺灣民主,影響臺海穩定並威脅區域和平,不僅考驗臺灣人民的決心,亦攸關其他休戚與共及理念相近夥伴。臺灣將堅持抵禦中國擴張主義,向世界展示民主是一條更好的道路。

吳釗燮也指出,《臺灣關係法》是臺美深厚、強健及全面夥伴關係的基石,在《臺灣關係法》邁入立法40週年之際,臺美關係的堅實更勝以往。自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美國國會通過諸多友我法案,美方宣佈多項對臺軍售,大力支持我國際參與等,均是臺美關係持續深化的絕佳展現。

吳釗燮強調,臺灣堅持以價值為基礎的外交政策,擁抱與每一個理念相近夥伴,攜手為世世代代創造和平、繁榮、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暖實力」遠勝於「銳實力」,臺灣推動「新南向政策」,透過臺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參與「全球反制伊斯蘭國(ISIS)聯盟」協助促進敘利亞及伊拉克的穩定、提供委內瑞拉人道援助、對抗非洲伊波拉疫情等,致力成為世界上強大的良善力量。

吳釗燮最後重申,在這歷史性的關鍵時刻,當強權之爭日益加劇,意識形態之戰籠罩,臺灣選擇跟自由與民主的力量同在,盼能與國際夥伴一同奮起,持續扮演世界上的良善力量。

「洛杉磯世界事務協會」為無黨派的非營利組織,成立至今64年,宗旨在促進美國人民與外界交流,經常邀請國際事務重要人士赴洛城演說,過去曾邀得8位美國總統及逾250名外國元首、外交部長、國會議員及軍事將領在該協會發表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