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預計3月21日出訪南太平洋友邦帛琉、諾魯、馬紹爾群島等國,定名為「海洋民主之旅」,預計28日返抵國門,但原訂行程要到吉里巴斯卻因蔡英文3月29日要出席「春祭國殤大典」而取消。據外交部政次徐斯儉的說法,這是因為原本預定出訪日期是3/24,後來提前到3/21,但吉國總統已先承諾出席在斐濟的南太平洋大學畢典,擬下次再安排。至於因此傳出與吉國邦交生變,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則強調,兩國邦交穩固,而7月12日是吉國獨立建國40周年,屆時我方也將安排國內訪團前往祝賀。

徐斯儉說,蔡英文出訪期間將分別會晤帛琉總統雷蒙傑索(Tommy E. Remengesau, Jr.)、諾魯總統瓦卡(Baron Divavesi Waqa)與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Hilda C. Heine),對雙邊及國際議題交換意見,並於馬國舉辦的太平洋婦女領袖聯盟會議與諾魯國會發表演說。

至於蔡英文此行是否過境其他地方,徐斯儉說,還在接洽中,基於雙方默契與尊重,具體安排好後,會儘速公布。

徐斯儉表示,不管從情感上與南島文化來看,太平洋友邦與台灣都存在密切連結,蔡英文這趟旅程將交流民主與永續發展的經驗,證明海洋不是阻隔,而是連結彼此。這次是蔡英文上任後第6度出訪,也是第2次造訪太平洋友邦。

李憲章指出,台灣與南太平洋友邦的合作聚焦在人才培育,我方協助友邦相關合作計畫都與人才培育計畫有關,因此,對於吉國總統以校長身分到斐濟主持學校畢典,我方可以充分體諒與理解。我方也將規劃在適當時間,安排蔡英文總統出訪吉國。

台灣在太平洋地區共有6個友邦,包括: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共和國、帛琉共和國、索羅門群島以及吐瓦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