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斬釘截鐵地說「4月不會領表登記黨內初選」、「2020大選不在考量之內」。但是「拱韓」的聲浪並沒有因此停歇。文大新聞系主任胡幼偉今天(12日)凌晨、一早連發3文,為韓國瑜不登記初選又能代表國民黨打2020大選解套,可以說煞費苦心。

胡幼偉凌晨發文指「老韓接受光芹訪問後,掀起一波風浪」;先提出「老韓先不要去登記,這樣對他比較好」,再視「6月底,看初選勝出者能否穩贏笑伯和蔡阿姨」,「能穩贏,讓他出戰,老韓續守高雄」、「無法穩贏笑伯和蔡阿姨,看他要不要主動向黨全代會提案徵召老韓出馬」。胡幼偉分析如果無法穩贏,初選勝出者「硬上」的後果:「若贏,那就沒事;若敗,成為黨史中第一罪人!」

胡幼偉的第2篇發文,則再加入初選勝出者為「二軍」,必要時「禪讓」成為副總統候選人的想法;還在當中設置全代會「暗樁」,防範二軍拒絕讓位的狀況。並說「黨代表大會才是黨的最高權力機關」,以此解釋4年前的「換柱」「是全代會的權力」,用以排除「徵召」的質疑。

胡幼偉隨後再發第3篇文字,這次則是拿掉「老韓」、「韓國瑜」的指名,同時補強第2篇PO文中初選勝出者讓位成為副總統候選人的「保障」,但保留「被徵召者決定是否接受推薦」。說「不小心為國民黨建構了一套總統候選人產生制度」:
1.每逢總統大選年的前一年5月,開放黨員同志登記領表參加總統候選人黨內初選;
2.該年6月,進行初選民調及黨員投票。
3.該年7月,舉行黨員代表大會。若初選產生之準總統候選人為公認實力最強者,則全代會接受中央委員會(即俗稱的黨中央)依初選結果推薦之準總統候選人為國民黨之總統候選人;若全代會多數黨代表認定,中央委員會推薦之準總統候選人無法贏得總統大選,可另行徵召公認最具實力者為國民黨之總統候選人,此乃全代會之權力,亦為全代會應採之慎重考量。
4.由於初選勝出者亦為公認具一定程度之具實力者,全代會若決議徵召初選勝出者之外的其他黨員同志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應一併向被徵召者推薦,由初選勝出者擔任被徵召者之副總統候選人搭檔,以組成實力最強的總統副總統人選。但是否接受推薦,由被徵召者決定,全代會尊重。

胡幼偉12日凌晨、一早連發3文,為韓國瑜不登記初選又能代表國民黨打2020大選解套。   圖:翻攝胡幼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