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主張重啟自由經濟示範區,並預告最快明年在高雄可看到貓熊。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2)天赴立法院備詢前受訪提出「四個不可行」,說明中央政府不予支持的箇中原因。至於貓熊即將進駐高雄,蘇說,過去這方面的做法,都被認為不切實際。

韓國瑜聲勢居高不下,近日又拋出重啟自由經濟示範區政策,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也排案審查,藍綠立委站在光譜兩端,藍委不斷鞭策中央政府應認真考量,而綠委連番上陣砲轟不可行,綠委余宛如指出,「吃6年前過期食物,擔憂會拉肚子」。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赴立法院備詢前受訪時提出「四個不可行」。他闡述,過去國民黨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曾想要推,但當時立法院國民黨佔多數都未通過;其次,造成區內、區外不公平,整體國家這樣做也顯然不妥當;再者,中美貿易戰還在進行,中國可以用這種方式到台灣繞一圈變成台灣製造出去,最後對台灣最不利,甚至台灣會被當成跟中國一起的共犯。

蘇貞昌說,最後,現在全世界對於相關國際組織監督的監視機制都對於租稅的不公平競爭越來越要求嚴格,相關機制反而會對台灣不利,對國際整個經濟、大家自由競爭的情勢,台灣最好改善自己的競爭體質。

此外,韓國瑜還預告最快明年就可在高雄看到貓熊,蘇貞昌表示,過去這方面的做法,都被認為不切實際,現在是八字還沒一撇,沒有評論。

行政院長蘇貞昌12日到立法院備詢。   圖:趙婉淳/攝